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湖南省作协举办读书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7日14: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最近,湖南省作协作为湖南省第一批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单位,举办了“读书座谈会”,这同时是教育活动中的一个自选动作。湖南省作协党员干部30余人参加了读书座谈会。座谈会主题是研讨湖南省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作品:邓湘子、牧铃的儿童小说《像风一样奔跑》、《影子行动》。

  《像风一样奔跑》记录了特定年代的“纯真故事”,带人回到了留恋童年的记忆中,作品的主题既让人思虑,又给人希望,让人回味。作品中时时展现充满乡村童趣的儿童嬉戏的画面,让人倍感亲切,回味余长,人物之间浓浓的人情味也让人眷恋。

  《影子行动》描写了马明、马亮这对孪生兄弟为他们的受教育权、劳动权、生存权、发展权“维权”与求胜的故事,作品充满童趣与幽默,可读性与思想性结合得很好。它既是一部农村农民题材的现实小说,也是一部乡镇校园题材的成长小说。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谈感想,谈体会。

  大家认为,从最初的《雪魂》到《一双鞋能走多远》,再到如今的《像风一样奔跑》,邓湘子一直执著地在为乡村孩子歌唱。他赞美他们的善良、纯朴、率真,为他们的生存担忧,为他们的成长鼓劲。反映乡村孩子生存的艰难与奋斗、成长的困惑与不屈,是他的儿童小说始终未改的主旨。《像风一样奔跑》倾注了作家对于乡野更多的热情,融入了他对生命的敬畏、对环境的反思、对时代的拷问,折射出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生活思索。菊朵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这群体形象的代表。她从小学会了自立,学会了关爱他人并自觉承担起了维护家庭的责任。

  邓湘子儿童小说的语言非常纯正,非常诚恳,遣词造句以白描居多,生活化的描写和叙述,让生活细节和场景、让人物言行、心理都呈现出本真的面目。他不煽情,他的语言与他的为人一样非常低调。他对作品的主次、轻重都拿捏得非常好。其中有这样几个小故事,比如说挖蕨根、砍枫树、请戴医生。尤其是请戴医生,在小说中时时刻刻出现。但每次就那么几笔。可就是那么几笔,他就把戴医生那样一个赤脚医生的形象写得非常鲜活。菊朵每一次请戴医生时的几句对话,包括在不同的场景中请戴医生,戴医生当时表现得或不耐烦,或装作不耐烦,或有一种无可奈何,就是寥寥几笔,这个形象就描写得入木三分了,非常鲜活。

  牧铃是近年来创作势头十分旺盛的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最近五年来累计出版、发表长篇小说《艰难的归程》《牧犬三部曲》《影子行动》《野狼谷》等作品达二十余部。他的作品不但有着良好的读者反响,同时也保持了较高的艺术品位。尤其是他的动物小说系列,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获得了评论界和出版界的一致好评,成为近年来国内动物小说的一大亮点。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好的文学作品是能让人感动、激动、沉思甚至痛苦、伤感,好的作品更是能让人的心灵安静下来得到净化。邓湘子的小说《像风一样奔跑》达到了这种效果。故事中的主人公菊朵善良、勤劳、聪明、善解人意,是个讨人喜欢的好学生、好女儿。他要求机关党委以后要经常组织开展这样的阅读活动,认真落实《省作协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搞好“读作家作品,为作家服务”主题活动。要求大家热爱阅读,培养阅读兴趣,提高文学素养,尽快由外行变成内行。他说,作为作协工作人员,不一定人人都要成为作家,会写小说、散文、诗歌等,但一定要成为能欣赏、会评论的读者,这样才能更好地走近作家,走进作家心灵,才能更好地为作家们服务。

  读书座谈会由湖南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游和平主持。(湘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