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奇葆邀请道孚县前进一村部分群众观看《复兴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7日09:08 来源:四川日报

   刘奇葆邀请道孚县前进一村部分群众观看《复兴之路》 请把祝福带给藏区的乡亲们

    9月14日凌晨4点半,随着北京飞往成都的KN2930航班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降落,甘孜州道孚县鲜水镇前进一村党支部书记春莲和村组干部、党员等一行 19人的北京之行也划上句号。过去五天时间里,在天安门、故宫等景点参观游览,春莲一行不仅实现了“走出高原藏村,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繁荣富强大好局面” 的美好愿望,还收获了意外之喜——在北京见到了四川的“老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老书记还邀请大家到国家博物 馆观看了《复兴之路》展览。

    想给老书记讲讲藏区新变化

    “奇葆书记在四川时,心系藏区发展和稳定,为藏区人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像9+3免费教育计划、牧民定居行动等。我们到北京来一趟不容易,也一心想着能跟奇葆书记见个面,告诉他藏区发展情况,表达藏区农牧民群众对他的感恩之情。”

    原来,春莲与刘奇葆不止见过一次面。2008年9月,刘奇葆在前进一村调研时,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年的春莲带领村党支部抓班子建设、产业 发展,并通过村民活动中心的建设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受到刘奇葆的充分肯定。2011年底,在成都举行的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作为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春莲再次见到刘奇葆。“他一见面就叫出我的名字,让我既吃惊又激动,可见藏区基层群众在他心目中占有多重的地位。”

    感人的细节春莲记忆犹新。在去北京前,春莲就萌生一个想法:一定要找机会去看看老书记。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同行的党员干部的响应。到北京后, 领队的道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安澜在11日下午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中宣部的电话,表达了大家的心愿。没想到,12日中午,好消息就传来了:奇葆书记要 跟乡亲们见面,而且还邀请大家观看《复兴之路》展览!习惯用歌舞表达情感的藏族同胞们当即就在饭厅里挥起衣袖跳起舞、唱起歌,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不忘嘱托再添实干劲头

    13日早上9点,在国家博物馆西门,身着藏服、早早等候的春莲和乡亲们见到了大家的老书记。一见面,杨安澜、春莲等上前向刘奇葆献上哈达, 以藏家人的礼仪表达对老书记的问候和祝福。刘奇葆面带微笑,一一跟大家握手,“乡亲们都还好吧?在北京学习、参观,生活还习惯吧?”温暖的问话,让大家心 里热乎乎的。

    春莲说,她“胆子”大,就高声回答:大家在北京生活过得惯,学习、参观都有很大的收获。刘奇葆说,就是要多出来学习,开阔眼界,开拓思路。 他又问:“9+3免费教育还在继续吗?”乡亲们七嘴八舌地告诉他:不仅在继续,而且全省新增的八大民生改善事项中,还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到民 族地区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民族地区幼儿园也全面实行保教费减免资助政策。现在最早参加“9+3”的孩子都已经毕业啦,有的在城里上了班、有的参了军、有 的考上了公务员,我们那里已经没有辍学的娃娃了……刘奇葆听后高兴地说:孩子们有了技能,有了工作,有了未来,我们就放心了。

    牧民群众的定居房都建好了吧?路是不是更好走了?在定居点能就近看病不?对藏区群众生活的细节,刘奇葆仍然十分挂念。春莲和乡亲们把藏区群众生活的新变化一一道来,刘奇葆听得十分认真。

    春莲还跟他讲到正在开展的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比如前进一村党支部就跟县城关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每月开展活动,村民也跟结对的干部“亲 戚”打成一片,大家感觉到藏区更加团结稳定了。刘奇葆又笑着点头嘱咐说,要把村里的活动室利用好,相信我们村组干部的腰杆能撑得起来一片天,能带领群众实 现全面小康。请把我的祝福带给乡亲们,祝愿大家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回想当时的情景,春莲仍然难抑激动。她说,临别时,奇葆书记与大家合了影,还嘱咐大家仔细参观《复兴之路》。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图表,一段 段文字,一件件实物,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迈向复兴的伟大历程完整呈现眼前,令春莲和村民们感到深深震撼。“看着国家从贫弱落后 到繁荣强大,我们的心情也从沉闷到喜悦,更深刻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春莲说,他们会把此次北京之行体会到的感动、震撼,收获到的经验、启示带回藏区,带到基层。同时,也将以排除万难的决心和勇气,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让藏区更稳定、更团结、更美丽、更富裕,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记者 熊润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