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第六届(2012年度)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6日15: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六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颁奖典礼
何建明讲话何建明讲话
王蒙发表获奖感言王蒙发表获奖感言
高洪波讲话高洪波讲话
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廉素讲话廉素讲话
作家代表王紫发言作家代表紫金发言

  9月15日,第六届(2012年度)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廉素,中共鄂尔多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建荣,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国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曦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颁奖典礼。肖亦农、王蒙、孙未、阿来、范小青、艾玛、邹瑾、杜文娟、王妹英、苏怀亮、紫金等十一位作家获此殊荣。


颁奖现场1颁奖现场1
颁奖现场2颁奖现场2
颁奖现场3颁奖现场3
颁奖现场4颁奖现场4
颁奖现场5颁奖现场5
颁奖现场6颁奖现场6
颁奖现场7颁奖现场7
颁奖现场9颁奖现场8
颁奖现场10颁奖现场9
颁奖现场11颁奖现场10

  “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于2007年共同创立,评选《中国作家》发表的优秀文学作品,旨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推出精品力作,奖掖文学新人,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通过连续六届评奖活动,已经确立了这一奖项的品牌地位。此次获奖作品包括小说、散文、纪实文学、电影文学剧本、电视文学剧本。

  颁奖典礼上,莫言被鄂尔多斯市政府授予“鄂尔多斯荣誉市民”,葛水平被授予“鄂尔多斯荣誉牧民”。

郝敬堂代表莫言接受好市民奖郝敬堂代表莫言接受“鄂尔多斯荣誉市民”证书
葛水平葛水平被授予“鄂尔多斯荣誉牧民”

  陈晓明、李炳银、李舫、胡殷红、施战军、叶梅、孙德全、柴文志、李小慧、王青风、程绍武、萧立军、张陵、扈文健、王山、胡军、邱华栋、王干、张雅丽、韩戈、王克、尹汉胤、邢春以及100多位来自鄂尔多斯市和首都文学界的人士参加了颁奖仪式。

  第六届鄂尔多斯文学奖获奖篇目

  大奖:

  空缺

  优秀奖:

  《寻找毛乌素》            肖亦农            长篇报告文学       中国作家•纪实   

  长篇纪实文学《寻找毛乌素》,以细腻的笔触和磅礴的气势为我们呈现了一部沙漠变绿洲的当代英雄史诗。作品直面荒漠治理这一世界重大课题,以深入扎实的采访和冷静深刻的观察,唤起我们对中国当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问题的深入思考以及对“美丽中国”的热切向往。

  《悬疑的荒芜》            王  蒙            中篇小说           中国作家•文学  

  中篇小说《悬疑的荒芜》,由一桩失窃案引申出对世道人心的体察、社会变革的思考以及人生意义的感悟,写来亦虚亦实,亦真亦幻,亦庄亦谐,亦叙亦议,纵横捭阖,收放自如。语言丰饶而缤纷,情愫真切而厚重。

  《瓶中人》                孙  未            长篇小说           中国作家•文学  

  长篇小说《瓶中人》,以一个悬疑推理的故事为外壳,在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的有机转换中,残酷而真实地揭示出了现代人的精神困境和心理疑难。作者层层剥笋的叙事手法以及强大的细节展示能力,使小说呈现出高度的智慧之美和叙事之美。

  《普布与丹增》            阿来               电影文学剧本       中国作家•影视   

  电影文学剧本《普布与丹增》,以一主一仆两人坎坷的成长经历为独特视角,浓缩西藏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纵贯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改革开放等现当代史,展现出西藏立体、丰富的历史。人物塑造真实饱满,情节设置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高楼万丈平地起》        范小青            中篇小说           中国作家•文学  

  中篇小说《高楼万丈平地起》,围绕“玉涵楼”的拆迁,着意营造小说迷宫,试图寻找生活真相。作品意义空间开阔,旨趣丰富饱满,叙述充满张力。

  《井水豆腐》               艾  玛            短篇小说           中国作家•文学   

  短篇小说《井水豆腐》,以睿智的姿态和理性的思索,骋目历史的纵深处,在辽阔的时空距离中,回眸和感应过去、现在与未来,使小说达到了一种哲学的深度。

  新人奖:

  《阿里 阿里》     杜文娟    长篇报告文学       中国作家•纪实 

  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以女性特有的虔诚和坚韧,记录了阿里人的命运、爱情、信仰、伤痛与灾难。忠实再现了阿里人跌宕起伏的生命韵律和惊心动魄的历史传说。

  《蜀道重光》       邹谨       中篇纪实文学       中国作家•纪实  

  中篇纪实文学《蜀道重光》——千年蜀道, 是古文化遗存。《蜀道重光》以文化情怀思考蜀道精神,从历史到现实大开大阖,体现了剑门雄关的气势。

  《木石村庄》       苏怀亮    中篇纪实文学       中国作家•纪实  

  中篇纪实文学《木石村庄》,以真实切近的乡村经历和淳厚优美的语言,讲述一桩桩古老农具的传奇故事和农耕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变的进程,再现了农民的朴素情感和聪明睿智。

  《一千个夜晚》    王妹英    短篇小说           中国作家•文学  

  中篇小说《一千个夜晚》,在浓浓的西北风情中,展现出一个农村女性的命运和性格,以及她面对命运时的坚韧、顽强和抗争。形象饱满动人,生活扎实厚重。

  《第四情报组》    紫金       电视文学剧本       中国作家•影视  

  电视文学剧本《第四情报组》,以一系列扣人心弦的案件故事,生动再现了公安干警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关注了人民警察的生存状态,彰显了广大干警的核心价值观。

会场现场气氛热烈会场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合影会后合影

(图:李杨  文:佟鑫 视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