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六六:写作的收入甚至不能满足日常开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2日09:13 来源:新文化报

  同样身为畅销作家,韩寒、郭敬明等人似乎都过着不食人间烟火一样的奢侈生活,但是六六却总是在谈钱的问题,她说,一个作家光靠写作收入是很微薄的,“我们的书定价都太低了,中国内地的定价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定价的1/4左右。像我算是出书频率很高的作家,一年至少能出一本,又都是畅销书,但是只靠写作的收入甚至不能满足日常开销。”写作不能维持日常生活,那么六六最依赖的收入来源是什么呢?她说是影视剧,“现在的影视剧市场是非常非常好的,我的书大部分都可以把版权卖给影视剧,几年前市场还很不好的时候,一本书的版权差不多就能卖几十万了,而这几年市场变好了,价格我不便透露,但比之前高了不少。总之我的大部分收入都来源于影视剧。”近期,六六似乎迷上了炒股,她的微博讲述了不少关于股市和金融的事情,但她说自己在这方面是个“赔钱货”,“我不是一个在股市方面很强的人,大家都说我是专门提供反例的。我把写书的钱放在股市里,迅速赔光了,这样我就得再写再赚,然后再赔,也是个激励吧。”

  支持明星高片酬

  “像海清连饭都没法正常吃”

  六六目前正在为一部电影写剧本,虽然身为高价编剧,但六六说自己写剧本是非常有局限的,“我只能写自己了解的领域或者自己有生活经历的故事,所以我的戏都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婚恋或者育儿,都是一些生活的琐事,我特别佩服那些能写穿越剧的人,从清朝穿到明朝,从明朝穿到唐朝,太有想象力了!另外,这几年荧屏上好像特别流行抗日娱乐剧,这我也写不出来,这不只需要想象力,还得相当有娱乐精神。”目前在影视剧领域,明星的片酬远远高于其他职业,很多从业人员甚至导演都在质疑,但六六却不这么认为,她说自己是支持明星高片酬的,“明星的片酬和编剧比那是相当高了,但我觉得这是应该的,因为他们的生活比普通人不容易。比如说我吧,平时不工作出去吃饭可以自由地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但是明星不行,像海清连饭都没法正常吃,躲躲藏藏的,一不小心就被认出来,然后就不胜其扰……所以我特别不爱和明星们一起吃饭。他们这些人,平时生活一点儿自由都没有,想干什么干不了什么,也就能在片酬上找找平衡了。”

  中年失婚如何再获幸福

  “在找老公的时候不要攀比”

  去年,六六离婚、在微博上“斗小三”,闹得不可开交,但今年却火速交上了新男友“秀才”,为什么这么快就走出离婚阴影?六六说:“一个女人想要走出离婚的阴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过上新的幸福生活,找个新的伴。怎么找新的伴侣呢?拿我做例子,我在外面表现得很强大,但在心里需要强大的人,因为极度需要,所有就能很快找到伴侣。我觉得现在的女性即使离婚也不要惶恐婚姻,相信自己有能力幸福。”另外,六六还向和她一样中年离婚的女性传授找到幸福婚姻的方式,她说:“很多中年女人心智都没长大,以20岁的心理找伴侣一定有偏差。我认为女人想要得到幸福的婚姻,那是必须以爱情为基础的,你必须要爱对方,而不是你身边的人满意对方,千万不要在找老公的时候出现攀比心理,比如我未来的不能比前面的差、不能比闺蜜的差、我的日子不能比我前夫与新太太差……这样的心理你的婚姻早晚还会继续出状况。最后,就是你要爱这个家庭,把精力放在家庭上,用心去经营。比如有人问我那么多工作最喜欢什么,作家还是编剧?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就是做家庭妇女,我的时间主要放在家庭生活上。” 本报记者 殷维

  畅销书作家、编剧,同时也是话题人物的六六,今年推出了新书———散文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用六六自己的话说:“是一本从小女人到女汉子的养成手册。”昨日,记者电话专访了人在北京的六六,她说自己已经完全走出了去年微博“斗小三”的阴影,并向和她一样中年失婚的女人传授获得幸福的秘诀。此外,六六还对目前图书的价格过低表示了担忧,她说即使是她这样的畅销书作家,也无法只靠写作维持日常生活,她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影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