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建议:学习意大利新加坡 把垃圾带回家再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16:40 来源:新快报
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建议:学习意大利新加坡 把垃圾带回家再扔
著名作家苏童。林桂炎/摄资料图片
分类策
分类策

  列国行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黄婷

  “广州垃圾处理,新快全球问计”大型国际采访已开启,多路记者正在新加坡、日本等地考察垃圾分类经验。连日来,新快报发起的网络问计活动也受到众多名人和网友关注。著名作家苏童向新快报记者推荐德国经验。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则认为,广州推行垃圾分类,可以学习意大利、新加坡,每个人都将垃圾带回家再扔。她还呼吁,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以减少厨余垃圾量。

  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

  减少餐桌浪费减少厨余垃圾

  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又被称为“阳光姐姐”。她对广州的印象还不错,得知广州在推行垃圾分类,她主动向记者谈及一些国外见闻,“广州整体比较干净,但比起国外一些地方,还是有差距。”

  伍美珍说,国外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有意大利、新加坡。“走在路上,你看不到一点垃圾,大家好像都很自觉,在外不会乱扔,有垃圾也会放进自己口袋里,回家再扔,我们可以学习。”

  她介绍,与国内吃饭喜欢大桌大桌上菜不同,在国外不管是在家还是在餐馆,点餐一般“够吃”就好,浪费得很少。“而国内浪费就相对严重,总是讲客气点很多,结果吃不完最后丢掉挺可惜。”她感叹。

  “点餐多了,不仅浪费,也会产生更多的厨余垃圾。”从环保的角度出发,伍美珍建议,要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外出吃饭也要有打包习惯。另外,家长要从小培养小朋友的环保、垃圾分类意识,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全球各地垃圾怎么收?有此一说

  美国:

  大超市回收废旧衣物

  (晓幸,32岁,在纽约工作)

  纽约这里每家至少都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用来放可以回收的垃圾,比如饮料瓶,纸壳等等。另外一个放生活垃圾,比如食物残渣等等。还有的家庭会把杂草树叶等等用棕色的纸袋装起来。

  每个星期二早晨和星期五早晨,每家每户都会把垃圾放在家门口,镇上的垃圾车来统一搜集。关于垃圾处理的情况,小镇政府的网站上有详细说明。不过就算不查看说明,看周围邻居怎样处理,跟着做也就可以了。

   废旧衣物清理干净以后,可以送到goodwill 等慈善机构,也可以直接投放在一些超市门口的衣物回收箱里。很多大超市门口都会有这样的大箱子,专门回收干净的衣服鞋帽。干电池和不要的手机我一般都是用 袋子收集起来,送到专门的回收点。丢弃大件的家具家电需要提前给小镇相关管理部门打电话预约,他们会派人来收走。

  我在美国近十年,我和我的邻居都没有因为垃圾的问题得到过奖励或惩罚,大家都认为这个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是自己分内的事情,很乐意去做。我认为推行垃圾分类需要政府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政府提供相应的设施,并且给予居民引导和教育,最后还是需要居民积极配合。

  澳大利亚:

  家电电池谁出售谁回收

  (陈小姐,32岁,在墨尔本生活3年)

  曾经因为读书在墨尔本生活了近3年时间。大部分住在郊区的居民每家有两个垃圾桶,只需要将垃圾分类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即可。居住在市中心的居民任务稍微复杂一些,还需要分类厨余垃圾。

  因为墨尔本市民每周只能倾倒一次垃圾,所以家家户户都有大型垃圾箱。错过了指定回收日,您家里的垃圾就只能再多存一个星期了!垃圾箱是指定规格的,而且住户必须把它们推到人行道路沿线,开口朝路面方向排好,凌晨才会被倾倒掉,否则很有可能会被垃圾回收工人直接忽略。

  而对于电池、墨盒、白色家电、电脑这样的垃圾,墨尔本采取谁出售谁回收的原则。一般大型的文具店,电器卖场门口都设有专门的回收箱,你可以将废弃的电池、墨盒、电脑等送回这里。

  英国:

  执行力度及持久性值得借鉴

  (王婕,24岁,在英国留学一年)

  英国垃圾分类的标准相对完善,垃圾分类的公共设施十分齐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都有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每家每户的门外都有大大小小的回收分类箱,人们都会自觉地按照分类标准执行。回收人员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准时回收废品和垃圾,回收效率高。

  在公共场合垃圾袋和垃圾桶的标准都是统一的。我在英国没有受过奖惩措施和垃圾分类的教育,因为在各设施旁都有详细的介绍。人们都会自觉遵守(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不遵守的人)。

   厨余垃圾、化学品(干电池之类的)、废旧衣物、家具其实也和普通瓶罐的分类相似,有些地方这种垃圾分类箱都是放在一起的。和国内相比,英国推行的垃圾分 类确有其值得借鉴的地方,特别是执行的力度以及持久性。在英国,垃圾分类有完善的配备和详细的指导,以及有专门的回收人员配合,定期回收。久而久之,人们 就会形成习惯,并不需额外的投入进行垃圾分类教育。

  在我看来,在国外垃圾分类并不是什么特别需要强调的任务,因为大部分分类的设施和人 员政府都已提供并能妥善维护,人们只需要按照指示执行便可。对于广州的垃圾分类首先需要明确的或许是政府职能,在完善的垃圾分类的公共设施和周详的分类标 准指导下,相信广州垃圾分类也能有所改善。

  著名作家苏童:

  国内垃圾分类仍旧是粗放式

  提到苏童,大家就会想到他的《妻妾成群》等多部作品。他的多部作品翻译成英、法、德、意等各多种文字,同时他也去过很多国家。他一直也比较关心公益环保问题,提到国外垃圾分类的做法,他认为,“欧洲都不错,德国做得最好。”

  苏童说,在德国,垃圾分类的要求比较严格,有强制性的要求。“政府制定分类标准,市民严格分类,”在他看来,中国目前的垃圾分类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还没有做到很细,也没有很严格地执行,“我们现在是粗放式的。”

  他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大方向,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国内做好垃圾分类,一定要细化各项工作。

  征 集 令

  寻找网络顾问开启全球问计

   “垃圾围城”因你我而起,需大家共同面对。如果你有海外旅游、海外学习、海外工作中的任一种经历,对国外垃圾处理先进模式深有感触;抑或你是在广州工作 和生活的外国友人,想介绍家乡的垃圾处理方法;又或者,你爱环保、爱公益,能给广州垃圾处理贡献世界各地经验—你都可与我们联系,成为我们的“网络顾 问”,分享你的见闻与想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