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湖北作协召开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17: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1、	湖北省作协近期举办儿童文学座谈会。在神农架采风期间,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通过石头鉴赏的多元视角,讲解儿童文学与想象力的关系。 湖北省作协近期举办儿童文学座谈会。在神农架采风期间,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通过石头鉴赏的多元视角,讲解儿童文学与想象力的关系。
2、	在湖北省作协举办的儿童文学笔会中,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童心未泯,突然装扮起老虎来。在湖北省作协举办的儿童文学笔会中,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童心未泯,突然装扮起老虎来。
3、	湖北省作协举办的儿童文学笔会中,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与作家们亲切交谈。高洪波与董宏猷
高洪波主席与作家们谈心湖北省作协举办的儿童文学笔会中,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与作家们亲切交谈。
湖北省作协近期举办儿童文学座谈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的房间也成了座谈会的“会场”,交流与座谈也延续到了晚上。  湖北省作协近期举办儿童文学座谈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的房间也成了座谈会的“会场”,交流与座谈也延续到了晚上。

  9月3日,湖北省作协在武汉隆重召开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国作家网主编、《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等嘉宾到汉莅临,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南平,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必文,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李武育,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良胜、高晓晖等领导与全省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共50余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由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南平主持,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李武育致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作重要讲话。湖北省作协少年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作主题发言,他全面盘点了新时期以来湖北省儿童文学的创作佳绩,并梳理了儿童文学鄂军创作队伍的现状。湖北儿童文学原创实力雄厚,精品不断涌现,屡获大奖。先后有黄瑞云的寓言,董宏猷、韩辉光、林彦的小说,徐鲁的诗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及国内多种大奖。今年,萧袤又喜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舒辉波获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整齐、人才辈出,已形成“四大梯队”:即以黄瑞云、管用和、杨书案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以董宏猷、徐鲁、韩辉光、凡夫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萧袤、黄春华、林彦、张年军、童喜喜、伍剑、冯绪旋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以舒辉波、陈梦敏、彭绪洛、邹超颖、巴布、黄艾艾、叶子、周羽、新月等为代表的第四梯队。

  新时期以来,湖北省儿童文学创作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在小说、童话、散文、报告文学、寓言、科幻、低幼图画书等方面均有代表性作家和代表性作品。舒辉波、陈梦敏、彭绪络、邹超颖、巴布、周羽、黄艾艾、叶子、新月等青年作家不断涌现,作为新生力量为湖北儿童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广大读者的关注。湖北省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中为数不多的儿童文学创作重镇之一,湖北儿童文学的“中部崛起”指日可待。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讲话中对湖北省儿童文学创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国作家网主编、《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等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寄予深切希望:湖北儿童文学要多出人才,多出精品,造福亿万儿童。

  会议号召湖北儿童文学作家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湖北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携手同心,群策群力,友好协作,团结向上,力争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宏篇巨制”,创作出既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又能留传下去的“经典大作”。湖北省作协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儿童文学作家潜心创作,提供优良环境,切实为儿童文学作家做好服务,为实现把湖北省由“儿童文学大省”提升为全国一流的“儿童文学强省”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后,9月4日至7日举办了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笔会,高洪波、张之路等与湖北青年作家新锐赴神农架采风。

  儿童文学鄂军近年来创作佳绩盘点

  董宏猷,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作协少年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市作协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十四岁的森林》、《少男少女进行曲》、《胖叔叔》等,曾在海内外获奖30余次,三次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两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等作品被翻译到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近年来,董宏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创作,成就卓著,尤其在儿童图画书、低幼故事创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创作的图画书《清清甜甜的菊花茶》、儿童故事《一年级的小豆包》、《小男生小豆包》等以“充满童真的成长故事,让孩子感受美好童年”;以“贴近现实的生动情节,帮孩子适应小学生活”;以“健康向上的价值理念,教孩子树立积极态度”在小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好评如潮。

  徐鲁先后出版诗集、散文集60余部,另有长篇小说《为了天长地久》以及《沉默的沙漏·徐鲁自选集》、《徐鲁青春文学精选》(6卷)、《金蔷薇·徐鲁美文系列》(6卷)等选集,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部分作品被译介到丹麦、英国、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近年来徐鲁还在儿童图画书方面频频发力,其创作的《听爸爸讲小时候的故事》系列、《爷爷的打火匣》、《小骆驼找妈妈》等在中国原创图画书创作上取得新成绩。

  韩辉光现为退休老师,可以称之为“中国校园文学的开创者”,他的中长篇小说《金子贝》、《特色学校》、《校园喜剧》、《校园风景》等,充满了校园生活气息,具有很强的幽默感,他创作的《校园喜剧》获得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凡夫是全国寓言创作的代表作家之一,已发表寓言、随笔2000余篇,结集有《凡夫当代寓言》等,作品获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第一、二、三届“金骆驼奖”,第一、二届“金江寓言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有的被译介到国外,有的收入语文课本。

  林彦创作的小说、散文风格清新沉郁,数量少而质量高,其创作的短篇小说《单纯》获得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萧袤以童话创作为主,其作品以“百无禁忌的想象、透着智慧的幽默、直抵人心的温暖”感动了无数读者,“萧袤式”的俏皮和幽默,令他在中国儿童文学界独树一帜,出版有《萧袤童话》(十卷本)、《奇趣童话》、《梦幻池塘》、《冒烟的书包》等,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两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最近又以童话集《住在先生小姐城》荣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萧袤还在儿童图画书创作方面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幽默、幻想为两翼,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以贴近儿童生活为核心,创作出优秀儿童图画书《驿马》、《西西》、《青蛙与男孩》、《棒棒仔快乐做自己》系列、《乡下动物园》等,两次获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多部作品版权输出到越南、泰国、韩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在儿童图画书创作方面卓有建树、声名远播。

  黄春华以小说创作为主,曾以小说《杨梅》为读者关注,近年来创作的幻想小说《猫王》系列(三册)在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平均销量超过十万册,今年出版的《青春日记》、《命运的魔术师》已经第三次印刷。

  童喜喜创作的长篇小说《嘭嘭嘭》、《再见零》、《魔宙》、《万能女生王卡卡》《小鬼喜当家》等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作品曾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奖等。

  冯绪旋是宜昌市伍家岗区教育局长,热爱儿童文学创作,他的长篇报告文学《三峡小移民》填补了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工史上的一项空白,被译介到日本。

  张年军致力于校园小说的创作,长篇小说《男子汉宣言》、《老爸你真笨》等,生活气息浓厚,有很强的喜感。

  舒辉波的作品以深沉厚重见长,他创作的小说《剪刀。石头。布》和《转学生日记》两次获得《儿童文学》杂志举办的儿童文学作家擂台赛金奖,短篇小说《和陌生人共进下午茶》又获得第二十五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其出版的长篇小说《45度的忧伤》、《河底的秘密》广受好评。

  陈梦敏在童话、幼儿文学和儿童图画书创作方面异军突起,佳作频出,童话《花瓣兔和豆瓣鼠》获2010年度冰心儿童文学奖,童话《浣熊街111号》获第九届台湾《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首奖,《箩筐》获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由她创作编文的《做最好的自己歪歪兔性格教育系列图画书》十册被评为当当网“终身五星书”,《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歪歪兔逆商教育系列图画书》十册成为当当网畅销书,《心灵成长绘本》5册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长篇童话《猫树》由同心出版社出版。

  彭绪洛创作的探险小说“少年冒险王”系列20部,目前在大连出版社陆续推出全集;奇幻探险小说“时光定位钟”系列12部,目前在中少总社出版8部,另4部相继出版。

  伍剑一直从事教学工作,熟悉校园生活,他创作的《男生吹吹》系列作品风趣幽默,好评不断。

  叶子创作的《巴特小飞》3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还有一系列新书在相继出版;

  80后作家邹超颖在大学期间就出版了长篇童话,毕业后在华中师大教授动漫专业,在动漫方面有自己的建树,创作有《盒子勇士历险记》等系列作品。

  黄艾艾创作出版了的长篇校园小说《八月桂花香》《我的心在跳舞》等。

  舒辉波、陈梦敏、彭绪络、黄艾艾、邹超颖、叶子、巴布、周羽、新月等青年作家不断涌现,作为新生力量为湖北儿童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广大读者的关注。

会后合影会后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