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美作家里夫金:中国有机会领导第三次工业革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09:46 来源:参考消息

美作家里夫金:中国有机会领导第三次工业革命

里夫金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摄影 张滨阳)

  《参考消息》记者张滨阳报道 在即将到来的时代里,我们周围的每一栋建筑将变成收集风能和太阳能的小型发电厂,数亿人在自己家里、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自己的绿色能源,并通过“能源互联 网”实现共享。这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但是在68岁的美国人杰里米·里夫金看来,这并非什么科学狂人脑中的一个怪异念头,而是一个已经到来的新时 代给我们勾画出来的一幅真实图景。

  里夫金是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还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高层经理培训项目高级讲师。他的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2011年一出版就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第一次来中国的里夫金在参加“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期间,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里夫金精神矍铄,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谈起令人兴奋的未来图景,像西部牛仔一样充满干劲和活力。在他看来,新的通信技术与新能源体系交汇之际,正是经济革命发生之时。如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正开始融合。

  里夫金认为,支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建设要从五个方面着手。而这五大支柱必须同时建设,它们只有相互联系才能发挥作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 五大支柱分别是:(1)向可再生能源转变;(2)将建筑物改造为微型发电厂,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3)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整个基础设施中使用氢和其他储 存技术,存储间歇式能源;(4)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工作原理类似互联网;(5)将运输工具转变为使用插电式及燃料电池 的交通工具,这些交通工具可在智能的跨洲互动电网上买卖电力。

  里夫金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的建立会提高能源效率,随之提高生产力。而中国所具备的两大优势,将让中国有机会领导第三次工业革命。

  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

  《参考消息》:您的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引起了中国读者的浓厚兴趣,我们已经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当中了吗?

  里夫金:我们已经处在这一进程当中。伟大的工业革命发生在新的能源体系出现之时,新的能源体系创造更复杂的社会体系,然后要求新的通信革命随之跟进,来管理这个新的能源体系。所以,当新的通信革命和新的能源革命出现并交汇之时,就产生新的经济范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一半已经完全成熟,这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另一半则是要建设将可被分享的可再生能源融入互联网中的基础设施,这才刚刚开始。

  目前德国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上领先其他国家。德国已经全面实施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的五大支柱建设。第一,德国目前有2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20年要达到35%。第二,改造建筑物,使之成为微型太阳能发电厂。自从默克尔上台以来德国已经改造了100万栋建筑,生产绿色能源。第三是能源的储存,德国一家公司正在试验氢储存技术。第四,能源互联网。一家德国公司这几年正在德国国内试验智能互联网分配能源系统。第五是交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参考消息》:您刚刚提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所要依赖的五大支柱建设,但是这种分散式的能源生产,比我们现在的集中式生产更有效率吗?

  里夫金:没错,第三次工业革命不是集中式的而是分散式的。但是每栋建筑物并不是单独生产,也不是生产仅供自己使用的新能源,而是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建筑物每时每刻都在生产电能,如果它们电力有盈余,就会通过能源互联网在全球和其他用户分享,这是集中式能源生产所无法比拟的力量。

  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出现了通信与能源的融合,从手工印刷出版,到蒸汽机动力印刷出版,能够生产大量廉价的印刷产品,然后我们建立了公立学校系统,有了受教育的劳动者来管理蒸汽机推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20世纪,集中式的电力系统,尤其是电话、广播、电视,这些通信媒介的发展,帮助我们来管理一个以钢铁、石油和郊区生活为特点的世界,建立了一个消费社会。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种汇合的特殊之处在于,通信部分已经很成熟了,但是新能源的变革却拖了后腿。

  我曾生活在集中式通信时代,新闻媒体是“一人到众人”的模式,中央集权式的。但是现在,互联网是分散式的,合作式的,不是垂直体系。随着博客的崛起,现在全世界无数人生产并免费分享自己的新闻、信息和娱乐产品,而生产成本几乎为零,所以报纸也正在走向没落。

  当有成百上千万生产者,虽然每个生产者只生产一点点绿色能源,但它们分享、合作,这将远远超过这种集中式的能源生产,这一点同大众媒体目前所发生的情况非常类似。

  另外,可再生能源生产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对于目前的通信系统来说,一旦基础设施建立起来,使用的成本和分享信息的成本几乎为零。而可再生能源也与此相似。把建筑物变成能源生产者的重要之处,就像从巨型计算机到个人电脑,再到手机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只有为数不多的巨型计算机,它们非常昂贵,只在几家大公司之间分享信息,然后史蒂夫·乔布斯制造了个人电脑,现在有数十亿人使用廉价的手机和电脑,分享他们的信息,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若在20年前,这无异于科幻小说,但是现在我们做到了。

  新能源技术也遵循指数率增长规律。就是每过几年,设备性能就会翻番,而成本反而会削减。所以在未来20年内,可再生能源生产将变得越来越便宜,收集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可以变得非常便宜,就像现在的信息没什么成本一样,未来能源生产也没什么成本。

  高效利用能源推高生产力

  《参考消息》:这对于未来的全球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里夫金:真正的革命性在于,未来,数以千万计的建筑物以几乎为零的成本生产电力。那些最先实现这样变革的国家将极大地提高生产率,因为不用再为能源埋单。

  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人类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智慧建筑--过去的建筑都是蠢家伙,不能反馈,不能思考--一旦如此,这些基础设施将极大地提高我们的生产力。

  直到最近,经济学家还满足于用两个要素来衡量生产力:资本和劳动力。但以增长理论获得198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索洛发现资本和劳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只占大约14%,那么其余86%的经济增长来自哪里?

  能源效率正是缺失的因子。

  1980年到1990年,随着国家基础设施的建立,美国的总体能源效率,一路平稳上升,从2.48%上升至12.3%。上世纪90年代,当第二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建设完工时,美国的总体能源效率趋于平稳,维持在13%左右。尽管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了将近12%,使美国的生产力和经济获得超乎寻常的增长,然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88%的能源都在传输过程中被浪费了。

  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的建立会提高能源效率,随之提高生产力,是发展可持续循环经济的基础。更节约、更高效和更高产地利用资源,实现从碳基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是我们这个“合作时代”最显著的特征。

  两优势助中国领跑新革命

  《参考消息》:中国在向新的经济范式转变过程中拥有什么优势?

  里夫金:首先,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可再生能源最丰富的国家,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沙特阿拉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风力资源,其中四分之三是近海风能。哈佛大学与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估计,到2030年,风力发电可满足中国所有的电力需求。中国也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开发刚刚起步。中国的生物能与地热能储量也相当可观,但尚未进行大规模的勘探。中国也有待将海洋潮汐和海浪转化为能源。

  中国有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但是没建设足够的基础设施。中国只有1%的电力来自太阳能和风能。我知道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改变这一状况。所以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推动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使中国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强有力的竞争者。

  当然,中国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转变。中国应该有两套方案,一方面还要依靠传统能源,另一方面要有更多“聪明的”公司、企业和地区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并行了若干年,最终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生产方式战胜了前者。聪明的企业做出改变,不愿改变固守以往的企业会消亡。

  中国的另一项优势是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西部省份相对贫困,中国要加速西部发展,就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发现,第三次工业革命,如果基础设施从零开始,反而会发展更快。因为相比改造旧有建筑,建设新建筑将更便宜。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会在后发国家中发展更快。

  中国有一半国土尚未完全工业化。要改变能源结构,就要把中国所有建筑都变成小型电厂,建设智能电网,能源存储,新能源交通。中国有足够的工程技术人员实现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的领导人能够从长期视角来思考问题。中央政府制定规则、标准、规划,地方政府建设基础设施并将它们连接起来,中国有进行长期计划的政治优势。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旦开始,就会有回报,包括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效率,还会产生现在人们谈论最多的大数据。

  《参考消息》:美国是目前最发达的国家,拥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但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变中并未走在前列。在一个国家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变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里夫金:美国技术天才创造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半部分--互联网,但是就此打住,我们被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能源给束缚住了。美国能源公司向老百姓兜售的概念是我们有丰富的能源。但是美国若还固守昂贵、污染的旧能源,我怀疑美国在未来25年会沦为二流国家。

  奥巴马也要发展绿色经济,但是他的错误在于,过去5年他浪费了大量金钱在一些孤立的项目上,在一个州搞电池工厂,在另一个州搞太阳能发电,它们并不连接。他并没理解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要义。

  《参考消息》:您担任许多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顾问。有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也读过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如果您见到李总理,您会对他说什么?

  里夫金:我会对他说,英国和美国各引领了一次工业革命。21世纪,中国将有望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中国有机会创造一种合作、分享的经济体系,这种体系真正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经济增长当中。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因为污染正在扼杀这个国家,这些都是从化石能源而来。

  如果中国选择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很可能引领亚洲,乃至全世界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