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6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又有4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走进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9月5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届中青年 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何建明、陈 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李敬泽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

  钱小芊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说,前不久,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 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 讲话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办好这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重要任务、重要遵循。

  钱小芊说,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文化发展已 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内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成为今天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重要需求。在文化发展中,文学不仅是重要的构 件,更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整个文化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源头性根本性地位,在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高品质民族精神中有着决定性作用。我们应该在 这样的意义上来认识和把握文学的作用、作家的作用。鲁迅文学院作为我国惟一一所培养各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国家级教学培训研究机构,是我国加强文学队伍 建设、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教育园地,活跃在中国文坛并产生重要影响的很多作家都曾经在这里学习研修过。2002年以来,鲁迅文学院已成功举办20届不 同类型的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超过1000名中青年作家、评论家、编辑在这里“加油充电”。如今,相当一批鲁院高研班学员已成为我国文学界的中坚,鲁院 高研班也成为众多中青年作家心向往之的学习殿堂。

  钱小芊介绍说,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精心准备,将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根据本届高研班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 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高研班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既注重提供各类 有分量的精彩课程,也注重为大家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高研班还将精心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家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 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获得新的提高。钱小芊希望学员们尽快适应新的角色,认真投入鲁院的学习生活;认真学习、认真读书,把个人的文学梦想 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修炼,提升道德品格、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增强“鲁二十一”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荣誉感。相 信学员们必将不负嘱托,牢记使命和责任,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事业中谱写出新的华章。

  蔡晓航、赞歌、牛宏岐、向娟(天下尘埃)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表达了对来到鲁迅文学院学习的憧憬和期待。他们表示,一定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和短暂的学习时光,力求在文学创作等方面取得新进步。

  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