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永玉:没有很喜欢郭敬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5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郭敬明忐忑求教黄永玉。

  郭敬明忐忑求教黄永玉。

  提起画家、作家黄永玉,在中国美术界和文学界无人不晓。前天,人民文学出版社为他举办了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新书首发仪式。黄永玉现身中国国家博物馆“黄永玉九十画展”展厅,同读者朋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90岁的黄永玉将文学视为自己最倾心的“行当”,创作长达70余年。他曾给自己排序,文学、雕塑、绘画,绘画排在最后是因为它能养活前几样。为什么如此 看重文学?黄永玉回答:“文学在乐器里面是钢琴,它全面,表现什么都可以,小提琴也好听,也表现很多技巧,但没有钢琴这么丰富。文学形式又这么多样,这么 有意思,这么细致,就像跟好朋友聊天,聊最后秘密的话一样,多开心。我有时候写到得意的时候自己会哈哈大笑。画画没有笑过,做雕塑有什么好笑。”

   提及和当今的年轻人交流,黄永玉笑着称自己每个礼拜都看《非诚勿扰》,“隔着看,我可以看到他,他看不到我。”2009年9月,黄永玉和郭敬明在黄永玉 家的“万荷塘”做客央视《艺术人生》。画面上看,对话很融洽,似乎黄老很喜欢郭敬明。问及此事,黄永玉则连连摇头:“没有很喜欢他,一点也没有。他来我家 里做客,我好好的款待他,以后也没有联系,我也没有看过他写的任何一本书。”不过,黄永玉记得,当时郭敬明正处在非议中,黄老劝他,“一定要迈过这个坑, 不要总盯着不放。不要恨骂你的人,他们只是因为嫉妒。”黄永玉还做了一个比喻—人生就是一万米的长跑,不是一百米,你要跑完全程,如果有人非议你,那你就 要跑得快一点,这样,那些声音就会在你的身后,你就再也听不见了。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