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红樱:我的作品流行了10多年怎能算“快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5日09:41 来源:光明网

   杨红樱,这个名字伴随了许多人的童年时光。她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童书作家之一,从事儿童文学创作30年来,作品达87部,销量超过6000万册。她曾自信地说:“有中国孩子的地方,就有我的书。”

  与此同时,她也成为儿童文学界饱受争议的作家。有批评者认为,她的校园小说在文学性上存在欠缺,是一种“快餐”文学。对此,光明网记者近日专访了杨红樱,请她谈谈心目中的儿童文学创作。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接受光明电视专访

  光明网:您被孩子们称为最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秘诀是什么?为什么您的书那么受欢迎?

  杨红樱:可能小孩子觉得读我的书,第一非常吸引他们,因为故事情节很动人,这也是图书创作最基本的要素。孩 子的阅读不是理智阅读,像成年人一样的课本阅读,或是为了考试的阅读,他们的阅读完全是凭兴趣,所以第一要有好的故事情节,吸引他们读下去,第二要有鲜明 的人物形象,比如马小跳(儿童文学《淘气包马小跳》中人物),他们会觉得像自己的同学。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小孩子的阅读一定要满足他三个方面的需求:一是想象力,这也是小孩子为什么喜欢读童话的原因,大人觉得童话是骗人的,但他不知道童龄期想象力是呈上升趋势的,而童话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想象力。

  第二是求知欲,童龄期的孩子全世界的事情都想知道,有一双好奇的眼睛。大人有误区,觉得小孩子看童书就是不动脑筋,其实他不知道,童书里恰恰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比如,很多孩子知道熊猫还有“食铁兽”等称呼,但大人不知道,因为孩子是从我的书里读来的。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满足孩子心灵成长的需要,包括他成长期的烦恼和徘徊,很多他不知道的事情,需要告诉他,给他成长的温暖与力量。我的书为什 么孩子喜欢,因为我一般从来不写小神童、小超人,我都是写普通的孩子,身上有优缺点。其实有缺点不可怕,有缺点是我们成长的代价,所以我写他们是怎样一点 一点成长起来的。

  光明网:您书中有很多经典形象,比如马小跳、笑猫等,很受孩子喜欢,您在刻画这些形象时是出于什么样的灵感?

  杨红樱:马小跳的原型是我当老师时的一个学生,我当时没写他,为什么没写,因为我当老师时很年轻,文学功 力、教育观都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当马小跳的原型长到了20多岁,我才回过头来想起他小时候有多顽皮,是怎么把你气哭,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然后一点点长成 了现在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于是就开始写他。

  《笑猫日记》的诞生也是完全得益于小读者,他们在读《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时,其中有一本叫《疯丫头杜真子》,杜真子是马小跳的表妹,她有一只猫,这只猫会笑。

  中国孩子的内心其实很孤独,因为每一件事大人都要管,总在他们的监控之下,好多孩子给我写信息或发邮件,说每天要上很多辅导班,没有自己的时间 和空间,这已经是中国一个很普遍的问题。虽然中国的家长可能是全世界最爱孩子的家长,但其实孩子们内心会感到很孤独。中国的家长永远是对孩子说,而不听他 们在说什么。包括我常常跟家长们讲课,告诉他们不要去学这样那样的教育成功学,其实就是学会一样,学会倾听,你的孩子特点你掌握了多少,可是中国家长就是 不听。

  所以我就写杜真子内心极其孤独,她所有的话都讲给这只猫听,这只猫会笑,表示听懂了你的话。我没有想到,随便的刻画,却有成千上万孩子们的信向我飞来。他们建议我,为什么不用这只会笑的猫写一个系列,他们觉得这只猫是他们的知心朋友,能听懂他们的心里话。

  所以,许多成功的童话形象都是孩子们帮我发现的。一个作家能得到一个成功的形象,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一直很感恩,觉得自己很幸福。

  光明网:在您的作品里,会涉及到像恋爱婚姻、离异家庭的故事情节,写这些内容时您有过犹豫吗?

  杨红樱:没有,我会非常坚定地要告诉孩子们这些。比如我在《女生日记》里写道,我理想中的家庭,是夫妻相亲 相爱,对孩子像朋友,尊重他们的愿望,这是我最理想的家庭。但这些其实都是文学作品,现实中很多孩子还要面对离异家庭的情况,这样的他们怎么去面对生活? 所以我在《男生日记》里又写了一个很典型的离异家庭,这个家庭里的男孩面对如此命运时怎么办。这个时候他做了一个选择,选择了跟妈妈,因为他是一个男孩, 要保护好妈妈,即便是生在这种家庭,也会做的非常好,这就是小小男子汉的性格。在其他的文学作品里,我还会有爸爸和儿子,两个男人去探讨爸爸的婚姻为什么 会失败,男人的责任这方面的话题。

  以前大家的观念会觉得离婚是负面的,一个孩子如果是离异家庭,大家都会怪罪你的父母。我不这样看,每个人要面对自己的命运,不能说命运是这样你就有理由可以学坏。所以我在《男生日记》里对当时的社会思潮说“NO”,因为我们在面对自己的命运时可以做的更好。

  光明网:那么这样的话题,家长、老师看到会不会反对?

  杨红樱:当时《女生日记》出来是挺震撼的,很少有童书引起这样的震撼。当时最早来成都采访我的是中央电视台 的《半边天》栏目,他们是作为女性话题来探讨的。因为我写了小女孩进入青春期这样一个敏感话题。我们每个人从少女过来,很多人其实忽略了这个阶段,现在很 多读《女生日记》长大的人会给我写信说,幸亏你给我们写了这样的书。其实那个阶段的小女孩,很多时候心理很自卑,很敏感、细腻、矛盾,所以我用了这个题 目。当时大家都很惊讶,觉得童书怎么能这样写。

  光明网:您不仅是儿童文学作家,同时也是一位母亲,您的女儿对您的作品如何评价?

  杨红樱:她是读我的作品长大的,我为她写了很多的童话。一位母亲总会想,我拿什么给我的孩子,肯定是最好 的。很多家长会想,我要挣很多的钱,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他。可有个寓言是这么说的:你给你的孩子是一碗米还是一粒种子?一碗米一顿就吃饱了,一粒种子他就 可以不断耕耘、收获。每个人要有梦想,应该教给孩子习惯和生存的本领。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性格决定命运。一个母亲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给他一个好的性格,所以我把这些也写进了童话,藏在故事里告诉女儿。她现在已经20多岁,已经在翻译我的童话了。她曾跟我说,从我的童话里得到了潜移默化、影响终生的东西。

  光明网:在您看来,教育、培养孩子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杨红樱:我女儿的老师说我是最勇敢的中国家长,中国家长都怕自己的孩子输,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很关心班上的 排名。我女儿读书我从来不问她的排名,我只看到她成长是不是快乐,她对学习是不是有积极性,我不关心她的分数,但我关心她的求知欲,学习的热情、方法以及 习惯。要对自己的孩子保持一颗平常心。

  比如以前,我爸从来不对我说,长大要成什么什么家,就说长大后要成一个好人。什么是好人?我爸就说性格好、身体好……就是好人。所以我是在一个 自由成长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给了你童年一个很快乐的底色。我从小长大,没有嫉妒过人,性格就会很好。而凡是想要压过别人的人,很容易耍心机,做损人利己 的事情。

  光明网:您的许多作品自出版以来至今仍在热销,可也有人评价它们是“快餐文化”,甚至还有人讨论其是否具有文学性,对此您怎么看?

  杨红樱:我一直想知道那些人到底说我的哪部作品是快餐。因为《女生日记》一出版就轰动,也一开始就有人骂,说这是“快餐”,一直骂到现在。

  畅销了十几年,成为经典的书是“快餐”吗?我们理解的快餐是来得快、去得快的东西,他们之所以给你贴“快餐”的标签,是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们愿意 吃快餐,而你的东西孩子们喜欢,所以就是“快餐”。但我觉得很奇怪,比如我发表处女作时是19岁,书名为《科学童话系列:穿救生衣的种子》,直到现在还在 书店里。从19岁到现在,我一共出版了87部作品,每一部都在书店里卖得很好,你怎么能说它们是“快餐”呢?

  现在这种标签伴随我好多年了,我已经觉得无所谓了。他们说我的作品是“快餐”,恰恰我追求的也是时间,我写一部作品,从来就是把它交给时间,让 时间去评判。而这样的追求也得到了收获,比如我的作品,销量超过6000万册,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但其实我内心追求的是它们能走多远。

  我现在觉得最幸福的,是一代代读着我的书长大的孩子,他们会跟我说:我们小的时候,你的书就是我们童年最重要的一部分。你说,“快餐”会这样吗?

  现在有一个阅读的误区,大家往往觉得读不懂的书,文学性才比较强,这是很可笑的。拿文学来忽悠,可是什么叫文学,又都说不出来。我认为童书的文学性,就在于你有没有故事性,有没有形象性,有没有让孩子读到感动,让他们感到这本书引起了共鸣。

  光明网:近年来,随着作品的畅销,您的书出现了很多盗版,也出现了很多伪版。

  杨红樱:这种情况我很无奈。我看到了孩子们读书的热情,那么多孩子来买书、签名,你说到书中的某一个细节, 他都能背出来。比如我们有时候做活动,校长和语文老师会感到汗颜,说上语文课也没上成这样,因为我随便说到哪个细节,小孩子站起来就能背出来,说这里用到 什么词,孩子们不是一个人在回答,而是异口同声地一起回答。

  例如我写的科学童话里,有一种空气高热就会自行燃烧的植物,这植物的外形我用到一个词来形容,我问他们是什么词,小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道“金碧辉煌——”,老师吓一跳说写植物用“金碧辉煌”?但其实那个词就是金碧辉煌,可老师还认为他们回答错了。

  所以这种事情也很无奈,现在社会上盗版链条已经形成,很多人喜欢盗版畅销书,因为这样做安全系数很高。现在做的有些高仿书,连我自己都看不出来。而这对行业是一种极大的伤害,我们的唱片业就是这样垮掉的。

  光明网:生活中,您会给小读者或者女儿推荐书目吗?

  杨红樱:不会。阅读是有个性的,必须是面对个性需求加以推荐。

  有一次,我曾经在一个地方做活动,一个母亲非常着急来找我,泪眼婆娑地说自己的儿子不爱读书,给他买了老师、专家们推荐的图书,都是经典书,可他就是不读,反倒爱读兵器、军事方面的书。我当时立刻就告诉这位母亲,你的孩子可能就是未来的军事家,你知不知道?

  其实,一个人的兴趣是最重要的,要成为某领域的专家,就要对某方面有浓厚的兴趣。这个孩子读的这些书,也不是其他孩子能读的。所以,阅读应该是有个性的,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进行。

  这几年政府十分重视全民阅读,但我们的阅读力却是在下降的,因为我们总是在做发文件列书目的事情,没有真正去保护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而一味地规定孩子们要读多少书,读什么书是“绑架式阅读”,这样不仅不会助长孩子们的阅读热情,可能最初的热情也会被抹杀掉。

  (整理:光明网 张薇 主持人:光明网 庞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