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真抓实干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5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张贺)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产生强烈反响。连日来,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讲话,强调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真抓实干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文化部近日召开干部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文化部门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牢牢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继续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蔡武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会议各项任务要求落到文化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计划。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召开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开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新局面。蒋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办法,占据了思想、理论、道德制高点,令人警醒和清醒,令人震撼和振奋,给人勇气和力量,给人智慧和方法,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纲领性文献。蒋建国强调,全系统要围绕大局抓好落实,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各方面,进一步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增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中国作协近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许多话说到了作家们的心坎里。他说,文学创作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个重要阵地,作家应增强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坚持正确导向。“不论宣传思想工作具体如何做,对我们作家而言,就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精品意识,多出好作品,给人民以高尚的精神激励,给社会以正能量。”何建明说,总书记特别指出要高度重视网络,这一点对作协也有重要指导性。“传统作家有作协这个为之服务的组织,但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还处于缺少组织与管理的状态,对于如何管理、教育、培养和引导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作协正在加紧调研。”

  中国文联近日连续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当前文艺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界的思想和行动必须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赵实要求中国文联扩大有效覆盖,加强团结引导,努力做好文艺界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等特殊群众的工作。她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的要求,深入开展新文化组织、自由文艺工作者状况调研,中国美协、中国音协近期将组织召开美术界、音乐界自由职业者座谈会,了解他们的追求、需求和要求,有针对性吸纳他们中的拔尖人才成为协会会员。”赵实表示,要坚持守土有责、负责、尽责,掌控好总书记说的“两个一切”阵地,继续办好中国艺术报等文联所属报纸杂志网站,下大力气办好中国文艺网,广泛传播主流文艺作品,推介优秀文艺人才,唱响网上主旋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