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殷健灵:童书作者要有干净的内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09:12 来源:四川在线(成都)
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童书作者要有干净的内心



  昨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以“神奇的阅读”为主题在成都举行讲座,讲座围绕阅读在孩子成长中的神奇作用及让孩子感受阅读魅力两方面展 开。谈及此前备受争议的“黑暗童话”,殷健灵认为儿童文学虽然可以表现一切主题,儿童文学也不是象牙塔,但在展现真实世界的同时,绝不能伤害孩子的心灵。
谈童书写作绝望黑暗的人写不好童书

殷健灵,生于上海,著有《甜心小米》、《纸人》、《哭泣精灵》、《月亮茶馆里的童年》等小说,以及散文、诗歌、评论、纪实文学作品等,曾获冰 心图书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并获2013年度世界最高的儿童文学奖—国际林格伦纪念奖提名,是我国第五代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人物之一。此番来蓉,她将 前往4所图书馆和4所学校举行讲座。

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多年,殷健灵坦言,写作不是为了谋生,也不是她赚钱的手段,“我只听从心灵的声音,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文学样式适合我。”殷健 灵说,当她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可以改变一个孩子对世界的看法,改变他们的人生和世界观的时候,“对于写作者而言,就是最大的幸福。”同时,殷健灵也坦言童书 写作非常难,“很多童书作者都有比较干净的内心,对这个世界有光明的向往,特别绝望、黑暗的人写不好童书,这些也不是童书所需要的。”

谈“黑童话”面对孩子的恶搞是良心缺失

早前,关于“黑暗童话”侵入儿童阅读空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这种表现黑暗、恐怖等内容的童话,如黑色一般,晦暗绝望,和充满美好、希望、色彩 斑斓的传统童话完全相反。对此,殷健灵认为,虽然儿童文学可以表现一切主题,包括苦难、战争和死亡,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故事一定是孩子们能够接受的方 式,“展示世界的真实,但绝不可以伤害孩子的心灵。”在殷健灵看来,儿童文学不是象牙塔,“不要屏蔽生活中的黑暗东西,但渲染世界的恶更加不对。”谈及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给孩子们带去些什么?殷健灵表示,“希望他们能真实地认识这个世界,哪怕这个世界千疮百孔,也可以在地狱里面看到天堂,身处淤泥能心有莲花。”

对于此前微博上出现的一则“新丑小鸭”故事—出走后的丑小鸭并没有变成天鹅,而是被宰杀成为盘中餐,殷健灵就明确表示不赞成,“首先改编名著就是非常恶劣的,面对孩子做这样的恶搞,更是一种良心缺失。”

记者视线

作者和出版社都多些坚守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阅读,面对质量良莠不齐的儿童文学作品,到底该怎样阅读?谈及童书出版的现状,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将其比作是一个窄窄的集市,呈现出一番热闹场景,需要过往的购买者眼光独到地从里面挑出好东西。

  
“一是考验出版方,二是考验阅读方。”颜小鹂如是说,“现在很多人来写儿童文学,有些本来一个短篇作品,可以写成一个大系列,是 为了钱而来的,没有积累就搬出来这些东西,只能是东拼西凑,是拼图文字,一个工作室六七人开始造大船,这种情况在儿童阅读领域里比比皆是。”由于中国儿童 文学作家群体不多,出版社会蜂拥而至去争夺作者资源,从商业角度出发,这或许可以被理解,但如颜小鹂所言,“我们不能去拔苗助长,不能为了出版社短期的利 益,去把这个作家毁掉。作家也好,出版方也好,都应该多一点坚守。”

挑选童书在考验家长的眼光,如何挑选到优秀的童书作品?颜小鹂建议,家长别看销售排行榜,倒可以去看一些有价值的推介,而另一个可参考的方法 是,“一个作家坚持创作多年,作品可能不见得多,但一直在写,我是会去关注的,但一个作家一来就接连出十几二十本,流水线式的作品出来,我肯定会去打一个 问号。”

全媒体中心记者段祯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