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读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09:01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国际图书节组委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德国柏林文学论坛等单位主办的“大师之约”活动迎来中国和德国的文坛名家。著名作家莫言、刘震云和德国文学名家福尔克尔·布劳恩、乌尔苏拉·克雷歇尔就国际文化交流、文学、读书等发表观点。  对于中外文化交流,刘震云在演讲中以其特有“刘氏幽默”讲述其在德国的见闻,他说中国人喝酒后,可以哭可以笑,德国人喝啤酒之后,却还在“严肃”地讨论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德国出了康德等哲学家。

  莫言表示,“大师之约”他希望理解为“文学之约”。世界上有很多约会,有浪漫的也有充满危险的。文学之约可以是作家与作家之间的约会,中文写作的作家与德语写作作家之间的约会,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坐在一起,交流心得与文学写作技巧,促进对文学更深层理解和认识,也可以让彼此之间更加深入了解。文学之约也是作家与读者的约会,读者可以通过读书,也可以通过与作家见面、谈话等了解作家,但可能很多读者无法与作家见面,因此阅读也变成一种最好的约会,有成效的约会。

  提及文学有什么样的用处,莫言提到在其演讲之前看到的弦乐四重奏节目,称小时候本来应该是学习拉琴的年龄,父亲却让他学习拉锯,使他成了一个技艺粗糙的“小木匠”。如果小时候学习了拉琴,没准现在他也是个小提琴或大提琴演奏家,这样走向世界就不需要翻译,也可以回避很多难以回答的问题。有什么问题问?就坐下来,拿出琴,拉一曲,要说的话都在琴声里了。莫言对举办图书节这样的阅读推广活动表示,在九月好时光里,应该也是读书好时节,读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经典。

  据了解,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举办,以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参与性书会。今年将有巴西、捷克、法国等十余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和机构应邀参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