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学者朱大可:坚定捍卫大众娱乐的基本权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14:32 来源:南方网 作者:朱大可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朱大可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月贵

  “我们需要通俗,让娱乐变得更大众化,但不要变成市俗、艳俗、媚俗。”上周六,知名文化批评学者、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朱大可走上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解读大众文化消费新趋势。他表示,要坚定捍卫大众进行娱乐的基本权利,同时提倡精神价值与身体的双重愉悦。

  论坛上,南都全媒体集群运管委执行总裁、南都全媒体集群总经理庄慎之出席致辞。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中国娱乐营销传播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肖明超、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分别就娱乐营销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身体不是娱乐消费唯一主题

  朱大可将2005年称为“中国娱乐元年”,以超女选秀和芙蓉姐姐为标志,“中国大众文化完成了娱乐化的全面转型”,直至今日,娱乐明星、商界大鳄、各级官员、各类大师,还有互联网名人,都是偷窥的对象,构成大众娱乐非常重要的基础。

  朱 大可分析指出,中国娱乐狂欢有五大形式:以影视为媒介的视觉狂欢,如影视剧和各种真人秀节目;以互联网为媒介的语言狂欢,“从论坛、博客、微博再到微信, 越来越微,力量却越来越强悍”;以手机阅读为媒介的类型小说狂欢,从魔幻、玄幻、盗墓到言情,属于“中低收入阶层的自慰式浅阅读,只能引发更严重的心灵危 机”;以新闻为媒介的消息狂欢,“每天推出不同的主人公供我们消费。”

  在如是娱乐狂欢中,“娱乐作品的价值观会出现分歧”。相比《小时代》的“拜物教”、鸟叔《江南Style》的“身体教”,朱大可认为,作为“小资教习作”的《致青春》价值观相对更健康,“不是只有身体才能够成为我们今天娱乐消费的唯一主题。”

  坚定捍卫大众娱乐的基本权利

  “我们要坚定地捍卫大众进行娱乐的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但我们不提倡没有精神价值的纯肉身娱乐。”朱大可表示,我们需要通俗,让娱乐变得更大众化,让老百姓喜闻乐见,但不能变成市俗、艳俗、媚俗的“低俗化竞赛”。

  对此,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深表赞同。他分析节目成功之处在于,摒弃了“用偶像效应吸附粉丝”的模式,转向基于参赛者音乐和人生经历,让观众发现与自己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并产生共鸣,“传递真诚、善良的价值观。”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也强调,加多宝深度参与节目赞助,如同谈恋爱,找到两者品牌内涵共通点,“心灵契合最重要”。

  朱大可亦提出警告,“从娱乐缺失到娱乐过度,中国大众文化陷入了空洞化的危机。”他说,除了以身体为核心的消费,还有更健康的娱乐方式,如网络恶搞造字,“娱乐的同时完成了社会抗议和社会批判”,又如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姜文的《让子弹飞》,兼具娱乐性和思想性,“用隐喻表达思想,这是中国今后娱乐的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