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北京图博会劲吹“齐鲁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十届北京图博会上,吹起了一股强劲的齐鲁文学之风。“中国作家馆”及其举办的“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通过新书首发、研讨、沙龙、对话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山东作家的整体形象和实力,使齐鲁文学绽放出璀璨光彩。

  张炜作品年编和英文版新书首发

  8月28日,张炜长篇小说年编、散文随笔年编、短篇小说精选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作家出版社、山东省作协承办,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协办。何建明、王红勇、张陵、张水舟、陈新文、杨学锋等参加了发布会。

  作家出版社近日推出的《张炜长篇小说年编》共计19本,收录了作家迄今为止创作的全部长篇小说。阅读这些作品,读者在为其精神性和思想性所震撼的同时,更为其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所折服。“中国作家馆”展架上摆放的《古船》线装书也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天舟文化策划、岳麓书社出版的这部线装书版本为繁体竖排,用安徽手工宣纸传统工艺印制,装帧精美。《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1982—2012)》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0本、近500万字,是作者对过去30年散文随笔作品的一次梳理和总结。书稿采用纪年的方式编排,呈现了作家的思考轨迹。此次首发的两本英文版新书由加拿大皇家科林斯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一本是由皇家科林斯集团合伙人艾瑞克撰写的《张炜,中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旨在让西方读者更集中有效地了解张炜及其作品;而《张炜短篇小说精选》一书则收录了8篇风格独特、文字雅致而耐人寻味的优秀短篇小说。

  在30多年的文学创作历程中,张炜对文学始终怀着赤诚、虔敬之心和挚爱之情。发布会上,张炜坦言自己的心情既感动、感慨,又兴奋、自豪。他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写下去,“有信心再走得更远一点”。

  8月30日,湖南文艺出版社还在北京时尚廊书店举办了“行走·思索·行走”——《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研讨沙龙。10余位评论家聚集一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者认为,该年编可以看做是作者从事创作以来“最完备的非虚构类文字集结”,既有写在青春时段的瞬间感受,也有历经斑驳后的探究和领悟,体现了一个作家孜孜前行的虔敬之心、一个知识分子的坚定信念和一个思想者的独立而鲜明的情怀。

  张炜坦言:“从头看这大大小小的篇章,让我时而激越,时而黯然,难以平静。这分明是树的年轮,是旅痕和足迹,也是由远及近的心音。比起用力编织的那些故事作品,这些文字好像更切近现实生存,也更有灼疼感。”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看来,张炜的作品“如诉、如泣、如歌”,这也是很多当代作家难以达到的叙事高度。以几十年的时间坚守文学的人,应该得到尊重。评论家梁鸿鹰表示,20卷书让我们穿过时间的隧道,走进了一位不倦探索者的心灵深处。这些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方面均异常丰富的作品,体现出一个人超拔于庸俗、琐屑之上的深刻、自如,整体风貌清新俊逸、蓬勃有力。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则希望读者通过张炜的作品,在身处的时代感受文学最本真的美好。

  专家研讨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

  8月30日,由中国作协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作家出版社和山东省作协承办的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何建明、王红勇、葛笑政、张炜、杨学锋、解世增以及部分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赵德发是文学鲁军的重要作家。近年来他致力于传统文化题材创作,出版了《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三部长篇小说,分别对构成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儒、释、道文化进行了深刻剖析,关注并思索它们在世俗化的社会现实中的生存发展现状和困境,引起了广泛反响。与会者认为,从农村题材小说到传统文化题材小说,这是作者文学创作中的一次重要转型和自我突破,体现了他敢于尝试、不断创新的艺术精神,以及对生存意义、人生境界和社会生活伦理价值的独特思考。三部作品语言圆熟洗练,人物形象立体鲜明,建立了一个系统的宗教人物形象谱系。

  赵德发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华民族有一套独特的文化基因,它体现了文化机理,彰显着文明印迹,是由多条文化线索凝成的长绳。两千多年来,儒、释、道这三条线索紧绞密缠,影响深远。“我虽学识浅薄,却不愿袖手旁观,于是用十几年的时间写出了这三部长篇小说。大家对我的肯定或批评,我都感激不尽。”

  此外,8月28日,由安徽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赵德发长篇小说《双手合十》新书首发暨海外推介会在新国展举行。张炜、林清发、朱寒冬、徐坤等和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作为一部展现当代汉传佛教文化景观的作品,《双手合十》通过对明洲、怡春等地寺院、佛学院日常宗教活动、僧尼生活及与外界世俗社会的种种联系等方面的描述,展示了千年佛源和禅宗照耀下的宗教精神余脉及宗教踪影,反映了商业大潮及社会风习冲击下佛门领地的坚持、纠结与变异,塑造了休宁和慧昱两代僧人的形象,体现了他们坚持操守、自度度人的精神风貌,对佛教如何参与当今文化建设、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文学鲁军新锐”与首都作家对谈

  8月29日,由中国作协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山东省作协承办的“文学鲁军新锐”与首都作家对谈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李敬泽、王红勇、张炜、杨学锋、张陵等参加了对话会。李敬泽在讲话中希望青年作家努力加强学习,努力养成大作家的胸襟、眼光和气度,加强自身修养,打牢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严格要求自己,潜心文学创作。

  近年来,山东省作协始终坚持把青年文学人才培养作为加强作家队伍建设、促进多出精品和多出人才的重要工作,制定推出了多项扶持激励政策,“文学鲁军新锐”就是其着力打造的文学品牌。据悉,山东省作协先后编选了两辑“文学鲁军新锐”丛书,2002年的第一批“文学鲁军新锐”作家现多已成长为“文学鲁军”的中坚力量。此次对谈会推出的第二批10位“文学鲁军新锐”是近年活跃在山东文坛的青年作家,包括宗利华、东紫、常芳、张锐强、艾玛、王秀梅、柏祥伟、王宗坤、王夫刚、简默等。他们是齐鲁文学新生创作力量的代表,展现出旺盛的创作激情和较强的创作实力。

  会上,艾克拜尔·米吉提、刘庆邦、冯秋子、李平、陈东捷等知名作家和文学期刊负责人对10位“文学鲁军新锐”作家进行了点评指导。与一般的研讨会不同,此次对谈会采用逐一点评和对话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使评析更有针对性。经过认真阅读和研究,专家对所负责点评作家的作品进行了准确的评价和剖析,如中医“问诊把脉”般指出作品的优长和不足,同时点明了他们的创作瓶颈和努力方向,使新锐作家们感到受益匪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