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评论家指山东文学的高度代表中国文学高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的重头戏,“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于29日在北京中国作协举行。

  山东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地,文脉昌盛、人才辈出,在中国新文学发展之初,一大批山东优秀作家活跃于中国文坛。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作家,受到文坛的广泛关注。进入新时期,山东老中青几代作家共同努力,各种文学样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先后有40多位作家的50多件作品在中国作协主办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的评选中获奖。齐鲁文学以其鲜明的思想艺术特色,成为中国文坛一支重要的力量。2011年,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的《你在高原》和山东籍作家莫言的《蛙》同时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莫言更是走向国际舞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以“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来形容山东的文学现状。“山东的文学,特别是当代文学出了像莫言、像张炜这样的具体深远的世界性影响的大作家,但在新世纪以来也涌现了一批非常有才华的中青年作家,我认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和评价,所以这次会议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看到山东文学的现状及未来。”

  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认为,新时期以来山东作家最突出的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对“人”这一主题的强力深刻的表达。比如关于张炜,很多人认为《古船》以前是一个阶段,以后是一个阶段,其实它们都跟《古船》有密切的关系,我认为对于张炜来说,整个80年代迎合着启蒙思想的精神,特别是他的《古船》当然写政治上的恩怨,写家族的争斗,写人民公社,一直写到改革开放时期了,写生存,写苦难,但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是为数不多的写出了人的自觉的作品,后来90年代之后确实有变化,他加强了对知识分子的理解。还是说在人的问题上,莫言至少有一两个作品值得我们琢磨,他写《红高粱》改变了以前的常规写法,写了野性,草莽气息,包括爷爷奶奶都是那种自我解放的野性的东西。

  第二,不可否认,因为山东是孔孟之乡,来自道德理想加大了对人性的挖掘,所以很多作品在道德和历史当中产生一种矛盾,文学和道德的关系虽然是非常复杂的,但是我觉得注入强烈的道德激情是好的。

  第三,山东作家民间视角、民间资源,民间性构成了齐鲁文学特有的一种特色。

  文学评论家胡平对山东作家敢于描写苦难印象深刻,像张炜的《古船》、刘凤伟的《衣钵》、赵德发的《双手合十》宗教作品、刘玉堂的《沂蒙山》也是一种苦难的温情,“山东作家在社会责任感上非常大,对于生活中的苦难构成了他们的厚重和深度。”同时他注意到,山东作家也在求变,多数山东作家都是在写农村,但现在也已经开始写都市题材了。

  文学评论家白烨以“山东文学的高度就是中国文学的高度”来高度评价,山东作家接地气的同时,又不是完全拥抱当下生活,而是保持了一个观察、反思的距离,这从张炜、赵德发、苗长水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但他同时建言,山东省的“80后”作家相较于其他省份较少,山东省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进行。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在论坛上介绍了,山东省作协近年来通过建立文学精品创作扶持激励机制、完善签约作家管理制度、加大青年作家培养力度、加强重点作品扶持、完善文学评奖机制、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学研讨、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加强文学阵地建设等措施,努力为广大作家潜心文学创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不断开拓文学工作新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目前,山东正在研究制定《山东省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文学艺术精品创作的扶持引导。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文学事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解决影响文学事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