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谢雄鹰长篇小说《孽缘》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1日13: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1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会场1
会场2会场2
会场3会场3
会场4会场4
作者:谢雄鹰作者:谢雄鹰

  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谢雄鹰长篇小说《孽缘》研讨会9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水舟、谢望新、孟繁华、贺绍俊、潘宪立、胡殷红、宁小龄、王干、陈福民、顾建平、邵燕君、徐忠志等参加研讨。《孽缘》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描写了现代版的由于包办婚姻而酿造的情感悲剧,生活在岭南的男女主人公谢继心、谢开花,虽为名牌大学毕业,却无奈屈从于父母压力,被迫接受“指腹为婚”,并饱尝了定制婚姻的苦果。与会专家认为,作者用善感的文字、流畅的叙述,讲述了一则在当下看似不可思议实则发人深省的故事,探寻的是年轻一代的婚姻、情感问题。小说犹如一道探照命运的光束,富于张力的呈现出被传统封建思想束缚的当代青年人的情感苦痛、内心挣扎和人生悲歌。谢继心和谢开花没有感情基础的结合,与其说是父母之命的结果,不如说是旧的思想糟粕的毒害,这种毒害并没有因为今日中国经济发展了、人的受教育程度提高了而自然消亡,在某种程度上它对年轻一代的侵蚀还相当严重,这是小说重要的思想贡献。此外,小说对谢继心和打工妹游凤媚“真心相爱”的温暖叙述,不仅让读者看到了南下“北妹”的美好,更感受到了人间真爱的可贵。与会专家还对小说在人物个性塑造和语言锤炼上的不足提出了意见。(籍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