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30日15: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
主席台
会场会场

  8月30日,作为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之一,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主持。吴义勤、施战军、成曾樾、张清华、贺绍俊、安波舜、朱寒冬、葛长伟、苗长水、刘海栖、李军、谭好哲、许晨、李掖平、张艳梅、丛新强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

  赵德发现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日照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是文学鲁军的重要作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登上文坛,以农村题材见长,他创作的短篇小说《通腿儿》、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等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地位。近几年,赵德发致力于传统文化题材,先后创作出版了《君子梦》、《双手合十》和《乾道坤道》三部长篇小说,分别对构成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儒、释、道文化进行了深刻剖析,关注并思考它们在当下世俗化的社会现实中的生存发展现状和困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北京国际图书博鉴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成为最大的亮点。最近几天,北京各大媒体的文化版头条几乎全部都是关于山东作家的。山东作家阵容强大,成绩卓著,在文坛上的影响力是公认的,赵德发就是山东优秀作家的杰出代表之一。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赵德发创作的中国传统文化长篇三部曲,对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读者进一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好地把握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实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讲话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讲话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山东省重要的骨干作家和全国著名的实力派作家,赵德发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地行进在文学之路上,创作出了《通腿儿》、《缱绻与决绝》等一批优秀的、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从农村题材小说转向传统文化题材小说,是他文学创作中的一次重要转型和自我突破,同时也在小说创作的题材上打开了新的视阈,体现了他敢于尝试、不懈追求、突破创新的艺术精神。三部小说的叙述语言圆熟洗练,人物形象立体鲜明,具有很高的文学水准和艺术欣赏性,成为赵德发创作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他衷心祝愿赵德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文学创作上再攀高峰,为山东文学再创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说,赵德发刚出版的《双手合十》,从出版社、出版人到责任编辑、装帧设计等,全都是中国出版界权威。能够得到全国出版界权威人士的一致认可,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赵德发作品的质量。赵德发创作的《缱绻与决绝》以及今天研讨的传统文化三部曲,具有极高的质量水平。葛笑政现场向赵德发约稿,拟出版赵德发的作品。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在讲话中指出,赵德发在丰富的题材积累和深刻的生活体验的基础上,创作出具有较高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传统文化题材三部曲,体现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探讨,对儒释道传统思想的深刻领悟,以及对生存意义与人生境界的独特思考,标志着他的文学创作开拓了新的境界。一直以来,赵德发潜心文学创作,成为山东实力派作家的优秀代表,从他身上看到了齐鲁文学的深厚基础和未来繁荣发展的希望。近年来,山东作协一直在探索建立打造文学精品创作扶持机制,不断提升齐鲁文学的品质和社会影响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繁荣山东文学创作多提宝贵意见,为发展山东文学事业出谋划策。希望赵德发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创新,勇于在小说创作中去探索、去提高,不断超越自己,创作出更多的文学精品,为繁荣全省的文学创作做出新的贡献。

日照市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日照市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

  日照市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日照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建设等取得巨大成就。良好的政治环境、蓬勃的经济态势、优美的地域风光、多元的文化元素等为文艺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赵德发是日照山东文学界的骨干作家,他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和现实价值,获得多项全国和省级奖项。此次研讨会,对于时一步提高赵德发作品的影响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日照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为广大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提供优质的环境条件。

  与会的作家和评论家认为,《君子梦》是探讨儒家思想的世俗实践及其命运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通过对律条村徐正芝父子两代人的儒家伦理文化的实践,反映了中华民族所面临的道德困境,对儒家文化的发展传承作了深刻的思考,并对人类文明的建设途径作了深入的探讨。《双手合十》是赵德发创作的一次转型和突破。这部小说是中国内地第一部全面展现当代汉传佛教文化景观的长篇小说。小说以佛门寺院为主要叙事空间,反映了市场经济和世俗化浪潮对僧俗两界的影响,旨在弘扬以理想对抗世俗,以精神对抗欲望,修持自身、净化心灵的人生蓝图。这部小说在现实批判、宗教关怀和历史反思之中,蕴含着关于生存意义与人生境界的独特思考。《乾道坤道》是当代第一部全面反映道教发展和道士生活的长篇小说。小说以传统道教与当代生活的相互渗透、道教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彼此对照作为线索,追问人生的意义和存在的理想境界,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和人类的生活目的发出质疑,对宇宙间自然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给出另外的思考路径。小说以细腻的日常生活与宏大的文化视野互为镜像,勾勒出人类在漫长的精神和生存探索中经历的考验、这三部长篇小说没有局限于对于传统儒释道文化的浅层次描绘和叙述,没有局限于简单展现当下儒释道文化的存在状态,而是有着对传统儒释道文化的深刻理解,对儒释道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是对当下小说创作形式、内容、题材的极大丰富,也当代传统文化题材小说的突破。

赵德发作者赵德发

  赵德发在会上也做了发言。他说,中华民族有一套独特的文化基因,如果说,生物的DNA是双螺旋结构,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则是由多条文化线索拧成的长绳。两千多年来,儒、释、道这三条线索紧绞密缠,影响深远。我虽学识浅薄,却不愿袖手旁观,于是用十几年时间写出了三部长篇小说。刚才大家对这三部长篇或给予肯定,或指出不足,我都感激不尽。尤其是对我的批评,无异于禅师开示,我还需要继续修炼。

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主持会议

  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在会议最后总结时说,希望赵德发同志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突出自己的艺术特色,克服创作上的不足,提升自己作品的境界和品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山东省作协将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加大文学精品创作扶持力度,促进山东文学多出大家、多出名家、多出精品、多出传世之作,为山东文学事业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摄影:杨云)

合影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