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印象——陈文发摄影作品展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30日14: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学·印象——陈文发摄影作品展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8月30日,“文学·印象——陈文发摄影作品展暨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陈文发,台湾台北市人。自小喜爱文学与摄影,从事摄影工作多年,从商业摄影到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等特约摄影。1999年,他开始自费拍摄台湾作家系列、诗人群像系列,至今已拍摄了600多位作家、诗人的肖像照。

  据陈文发讲,他因为对这些写作者生命经历的好奇,而开始拍摄“写作者”的计划。拍摄就像集邮般,一张张地搜集,越集越多。起初先从前辈作家做起,每一位写作者,都是在记载着中国的文学。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将他们记录下来。

  据悉,2000年,他的摄影作品“台湾前辈作家”系列获“城市百年摄影”银牌。此次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展出的台湾作家肖像达159张。2012年,陈文发先生将他珍藏多年的近万种图书和期刊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其中图书7126种,期刊1900册,主要是20世纪50年代至今在台湾出版的文学、社科类书籍,是研究、了解半个多世纪台湾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珍贵史料,其中很多文学作品是作家签名本,大大丰富了文学馆台湾文学资料的收藏。

  开幕式上,陈文发先生表示,在摄影展结束后他将此次展出的全部台湾作家照片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代表馆方接收捐赠,并向他颁发了入藏证书。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5日。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将台湾作家介绍给大陆的文学爱好者,透过这种影像的文学交流,让大陆的朋友们对台湾的作家有更多的认识。

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