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9日1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与主席台
会场会场
会场会场
与会作家与会山东作家
与会作家与会山东作家
会场一角与会山东作家、评论家
与会作家与会山东作家、评论家

  作为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的重头戏,“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于8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论坛并讲话。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来自全国著名的作家、评论家围绕齐鲁文学的传承、发展和走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回顾总结了山东文学的发展历程和创作成就,在全国文学视野下研讨分析山东文学的地域特色、文化蕴涵和审美品格,分析和研究山东作家文学创作的得失,探讨实现齐鲁文学新突破的思路和措施,对推动山东文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繁荣发展、再创辉煌提供了思想启迪和理论支撑。

  山东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地,文脉昌盛、人才辈出,一代代山东作家,肩负时代使命、坚守创新精神、扎根现实生活、关注国计民生,创作了一系列散发独特魅力的优秀文学作品。在中国新文学发展之初,一大批山东优秀作家活跃于中国文坛。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作家,受到文坛的广泛关注。进入新时期,山东老中青几代作家共同努力,各种文学样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一批实力作家和新锐作家创作成果斐然,续写着齐鲁文学新的繁荣。从齐鲁文学创作的思想艺术特色来看,一代代山东作家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共同构建起一种稳健沉厚、磅礴大气的现实主义文学品格。他们在创作中自觉接纳、吸收并运用丰厚灿烂的山东民间文学传统和齐鲁文化资源,使作品呈现出一种凝重大气而又奇崛烂漫的齐鲁文化地域特色。从艺术表现手法来看,齐鲁作家作品既有现实主义的在场写实,又有浪漫主义的激情抒唱,还有象征主义的深刻寓理;既有古典主义的洁雅优美,又有现代主义的魔幻荒诞,还有表现主义的拓展创新和后现代主义的吊诡瑰奇;更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古典主义、现代主义多元融合的艺术表达。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先后有40多位作家的50多件作品在中国作协主办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的评选中获奖。齐鲁文学以其鲜明的思想艺术特色,成为中国文坛一支重要的力量。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在致辞中指出,论坛就山东文学的历史发展、创作现状、文学特色、成就得失以及发展趋势走向等问题进行研讨,为文学鲁军再创辉煌把脉开方,对于推动山东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说,近年来山东省作协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坚持正确导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文学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今后继续开创文学事业新局面,需要始终坚持担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历史责任,积极回应时代对文学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要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的正确方向,全面塑造和展示山东文学的新面貌。要始终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学创作,不断提升文学创作新境界。要不断建立完善文学事业的保障机制,努力创造文学事业健康发展的新环境。他说,山东省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学事业的支持力度,努力搞好协调服务,全力支持省作协工作,认真解决影响文学事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希望省作协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启发灵感,理清思路,深入研究促进各类文学繁荣发展的规划和措施,为促进文学繁荣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代表山东省作协和山东作家感谢中国作协、山东省委宣传部和与会的各位专家对山东文学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此次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给山东作家提供了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整体阵容和创作成绩的机会,也使山东文学能够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审视自身发展,查找存在的问题,寻求新的文学突破。他希望山东作家能在这次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山东文学的发展现状、创作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传承优秀文化,立足齐鲁大地不断汲取文学创新的动力,创作更多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文学作品,创造齐鲁文学新辉煌。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在论坛上介绍了山东文学发展的有关情况。他介绍说,山东省作协近年来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学创作,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把广大作家的智慧和力量凝集到探索创新、打造精品上来。通过建立文学精品创作扶持激励机制、完善签约作家管理制度、加大青年作家培养力度、加强重点作品扶持、完善文学评奖机制、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学研讨、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加强文学阵地建设等措施,努力为广大作家潜心文学创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不断开拓文学工作新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他说,文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齐鲁文学的参与和付出,山东作家将把这次主题论坛作为促进齐鲁文学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以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承载历史的辉煌,用丰富多彩的创作去诠释时代要义和民族精神,用优秀的作品支撑山东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去放飞神圣光荣的文学梦想。

  著名评论家雷达、胡平、叶梅、包明德、胡殷红、孙德全、阎晶明、吴义勤、施战军、张陵、彭学明、何向阳、王干、白烨、孟繁华、陈晓明、张清华、李东华,来自山东的有关领导、评论家葛长伟、赵德发、苗长水、刘海栖、李军、谭好哲、许晨、李掖平、贺仲明、孙书文、张丽军、赵月斌、马兵以及参加主宾省活动的山东作家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论坛。(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