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永玉:我作画就是为了开心过瘾 没那么多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9日09:0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陶禹舟

■ 黄永玉作品《今宵月色》

  “照老办法,开门就看。不剪彩,不演讲,不搞酒会,不搞研讨会。”依老先生一贯风格,国博近日低调开启“黄永玉九十画展”。昨天,九十高龄的黄永玉 亲临画展现场,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创作和人生感悟。采访中,“好玩、快乐”是他提得最多的两个词,“我作画就是为了开心过瘾,没有那么多的意义要讲”。

  一个月前新作品

  “黄永玉九十画展”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1949年至2004年的综合内容,反映了画家从新中国开始的艺术历程,代表作品有版画《阿诗玛》、国画《山鬼》等。

  第二、三部分为2004年至2013年的国画作品,呈现的是画家80岁以后的多元化创作,或水墨或重彩,或恣肆或幽默。这一部分中可以看到,黄永玉 80岁以后巨幅作品不断涌现,其中有一个月前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问及其代表作,黄永玉笑着说:“我天天都在画,哪里记得那么多。有的作 品是看了展览以后才想起来,原来我还画过这个。”谈及为何多以荷花为题材,他表示:“你们总觉着有什么深奥的道理,其实就是特别熟悉而已。”在南方长大的 黄永玉,见过各种荷花,早已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展览第四部分为2004年至2013年的综合作品,包括油画、书法、雕塑、设计、玻璃工艺等。“我没念过什么书,也没受过什么正规教育,美术技法都是拾来的,东捡一点西捡一点,是缺点,也是风格。”黄永玉说。第五部分则展示了1959年的壁画《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

  贴着土地过日子

  展 览中许多画作的题跋极其口语化。“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黄永玉笑着说:“我更熟悉下层人的生活,懂得他们的思维、语言。我就是希望展览上不要老是用古 人诗句,尽可能写一些好玩的东西。” 黄永玉透露,他还有很多这类作品,例如书法“搬起石头砸别人的脚,有时候是故意的。”只是因为展厅空间有限,没有展示出来。

  “躺在地上过日子,贴着土地过日子,有个好处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儿去。”黄永玉说,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工作,很可能白干,没有任何价值,但不要紧,不要把自己的意义看那么大,“人这辈子不是很惨就行了”。

  据黄永玉透露,他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一部已经完成即将于9月初出版,从出生写到1937年离开家乡。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别计划写到 1949年以及“文革”时从干校回来,“很多朋友建议我先写第三部,但我还是认为文字上最好温热一点,会比较好看”。他表示,第二部大概要写三年,第三部 肯定也不会短,“我就写到哪儿算哪儿吧,能不能活到一百岁还不知道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