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炜长篇小说年编》(19部)亮相图博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8日1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炜长篇小说年编、散文年编、短篇小说精选英文版新书发布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揭为新书揭幕
合影合影

  8月28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作家出版社、山东省作家协会承办,中南传媒出版集团协办的张炜长篇小说年编、散文年编、短篇小说精选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隆重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水舟、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出版顾问艾瑞克先生、评论家阎晶明、施战军,以及山东作家代表团的43位作家等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主持。

  中国作协作为图博会主办单位之一,从第十七届开始在北京图博会上设立“中国作家馆”,宣传中国文学创作出版的优秀成果。今年的图博会,山东省作为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将为广大读者呈现以“文学中国梦,齐鲁青未了”为主题的一系列精彩活动。

  山东作协主席张炜作为“文学鲁军”最具说服力、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从1980年发表小说起,迄今30多年的写作生涯,发表了近1400万字的文学作品,被译成英、日、法、韩、德等多种文字。在国内及海外出版单行本三百多部,获奖六十余次。201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长达39卷、约450万字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十余奖项。

  今年,张炜将自己的作品按“年编”形式分三个系列出版,分别为: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张炜长篇小说年编。张炜长篇小说年编共19本,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张炜从《古船》《九月寓言》《外省书》,到《你在高原》的10部单行本,到2012年的《半岛哈里哈气》,囊括张炜的全部长篇小说。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共20本,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是迄今最完备的非虚构文字集结。

  首发的两本英文版书是由加拿大皇家科林斯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出版的《 Mr. Zhang Wei, One of The Greatest Chinese Authors》(张炜,中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和《The Best Collection of Mr.Zhang Wei’s Short Stories》(张炜短篇小说精选)。前者由出版顾问、Paper Republic创始人,Royal Collins的合伙人Eric Abrahamsen撰写,为了让西方读者在集中和有限的时间里了解张炜及其作品。后者收录了张炜的8篇精华短篇小说。

  除此之外,在中国作家馆的展架上,还摆放着《古船》的线装书。《古船》是张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多次获奖,以多种语言介绍到国外,影响广泛。由天舟文化策划、岳麓出版社出版的《古船》线装书,繁体竖排,安徽手工宣纸传统工艺印制,极为精美。(摄影:杨云)

作家出版社建社60周年之际

携《张炜长篇小说年编》(19部)亮相北京国际书展

张炜首次将30年所创作的全部长篇小说,以年编形式集中出版

  张炜生于1956年,1980年24岁时开始发表小说,迄今30多年的写作生涯,发表了近1400万字的文学作品。今年,张炜将自己的作品按“年编”形式分三个系列出版,分别为: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张炜长篇小说年编。

  曾与张炜有过多年合作、出版张炜获茅盾文学奖作品《你在高原》的作家出版社,在此次北京国际书展重磅推出了共计19本的《张炜长篇小说年编》,从《古船》《九月寓言》《外省书》,到《你在高原》的10部单行本,到2012年的《半岛哈里哈气》,囊括张炜的全部长篇小说。

  作为一个创作量极大,小说、散文随笔、诗歌、文论无所不为的作家,张炜的长篇小说无疑代表了他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1986年出版的《古船》,作为中国长篇小说领域长达三十多年难以超越的作品,曾先后入选国内“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和“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1992年出版的《九月寓言》,被评论界认为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压卷之作”,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和上海长篇小说大奖首奖,并与作者一起被评为“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十作家十作品”。当时非常年轻的张炜,已成为引起世界文坛瞩目的“谜一般的”中国作家,并进入了各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史的教材之中。此后张炜每隔两三年就推出一部长篇小说:《柏慧》《外省书》《能不忆蜀葵》《丑行或浪漫》《远河远山》《刺猬歌》,直至2010年一次性推出长达10部的长河小说《你在高原》,每一次都引起文坛一片震动,一片惊奇。《你在高原》获得了包括茅盾文学奖在内的十多个奖项。这些作品所呈现出的精神高度、思想深度和不竭的艺术创造力,牢牢奠定了张炜作为一位世界级杰出作家的基石。

  张炜的每一部长篇小说,无不在对已逝和当下的时代进行着充满思辨的追忆和记录,当他用精湛的文笔重现某一段历史,记录某一段现实,其中体现出的睿智、深邃和先觉意味,令人震惊并钦敬不已。这是张炜每一部长篇小说问世时总要引起轰动并伴随争议的原因所在——它们领先于时人的认识和觉悟。今天重读张炜20多年前、10多年的作品,仍然会被震撼和感动,它们的热度仍然灼烤着读者的心,这便证明了这些作品思想的进步性和艺术生命力的顽强。这就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文学经典。

  认真读张炜的每一部长篇小说,在为它们的精神性和思想性所震撼的同时,更为其超拔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所折服,为其展现的五彩斑斓的文学世界所陶醉,为其创造的一个个绝妙的艺术形象所深深吸引。与其精神和思想的一贯性所完全不同的是,张炜的每一部长篇小说,都有着迥异的文学风格和创作手法,即使《你在高原》系列中的10部,每一部均可独立成书,并呈现不同的面貌。

  在30多年的文学创作历程中,张炜对文学始终怀着赤诚、虔敬之心和挚爱之情。他孜孜不倦地大量读书,潜心于有难度的写作,在创造之路上不断地攀登与超越。他忧时伤世,同时深深热爱着一些事物,对土地、自然、友谊和各种美,有一种天然的柔情。这些,或许就是他30多年来始终葆有“神话般的惊人创造力”的精神源泉。

  《张炜长篇小说年编》书目:

  1.古船

  2.九月寓言

  3.柏慧

  4.外省书

  5.能不忆蜀葵  

  6.丑行或浪漫  

  7.远河远山  

  8.刺猬歌  

  9.家族

  10.橡树路

  11.海客谈瀛洲

  12.鹿眼

  13.忆阿雅

  14.我的田园

  15.人的杂志

  16.曙光与暮色

  17.荒原纪事

  18.无边的游荡

  19.半岛哈里哈气

  《张炜长篇小说年编》(19部)  作家出版社2013年8月第一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