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8日16: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学中国梦  齐鲁青未了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

“山东主宾省”活动精彩纷呈

图博会“山东主宾省”开馆8月28日,第二十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仪式举行。
8月28日,第二十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仪式举行8月28日,第二十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仪式举行。
8月28日,第二十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仪式举行8月28日,第二十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仪式举行。

  8月28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和山东省作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开馆活动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存葆、莫言,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等出席开馆新闻发布会。

  这次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旨在利用北京图博会的平台,全面推介山东文学和山东作家作品,展示各类文学创作成就,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山东文学事业,了解齐鲁大地的文化特征和文学成就,进一步拓展山东作家文学视野,提高山东作家创作水平,激励广大作家潜心创作,推动齐鲁文学再创辉煌。

  此次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确定“文学中国梦 齐鲁青未了”作为主题,具有丰厚的内涵:繁荣文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板块,文学点亮中国梦,文学助力中国梦;齐鲁大地文脉昌盛,人才辈出,齐鲁文学就像杜甫《望岳》诗中描绘的那样,繁盛葱郁,生生不息,充满活力,以其鲜明的文学精神、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追求,建构起中国文学史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文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齐鲁文学的参与和付出,山东作家将以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承载历史的辉煌,用丰富多彩的创作去诠释时代要义和民族精神,放飞神圣光荣的文学梦想。

  何建明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图博会是一个展示文学成果和文学形象的良好平台,“中国作家馆”举办4届以来,为展现当代文学成果和作家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作家馆”在向国内外读者展示当代作家整体精神风貌、宣传中国文学整体创作成就的同时,还有重点地将目光投向能够代表中国文学创作特色的某一地域或某一群体,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不同地域的作家群体及特有的文化特征。何建明说,山东作家群体一直是中国文坛上一支杰出的作家队伍,创作了一大批载入中国文学史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文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年“中国作家馆”围绕“文学中国梦,齐鲁青未了”的主题举办山东主宾省活动,使大家更加关注以齐鲁文学为典型的地域文学的发展,关心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的未来。

  孙守刚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孕育华夏文明的沃野和摇篮,也是中国文学的重镇。齐鲁文学源远流长,一代又一代山东作家锐意进取,潜心创作出一部又一部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精髓、闪耀着人类文明熠熠光辉的经典著作,奠定了齐鲁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山东一批优秀作家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在各个文学门类的创作和各大文学奖项评选中均取得可喜成绩,成为全国文坛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去年,山东籍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当代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也进一步激发了山东作家创作的积极性。长期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学事业。山东第十次党代会对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对努力做到“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文学艺术精品创作的扶持引导,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孙守刚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学事业的扶持力度,为文学工作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必要的条件,为齐鲁文学“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营造良好环境。

  杨学锋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的活动安排。他说,此次主宾省活动将围绕“文学中国梦 齐鲁青未了”这一主题开展以下几项活动:一是“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邀请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就齐鲁文学的发展历史、创作现状、创作特色、以及创作趋势走向等进行深入分析和广泛研讨,以进一步展示山东文学发展成就,研究探讨山东文学发展方向,推动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二是张炜长篇小说年编、散文年编新书发布会暨版权签约仪式,重点推介著名作家张炜新出版的长篇小说年编和散文年编两套新书。三是“文学鲁军新锐”与首都作家对谈会。邀请首都著名作家和著名文学期刊主编,对10位山东新锐作家进行面对面的点评和指导,帮助新锐作家开阔艺术视野,提升创作品质。四是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邀请著名评论家、作家,就山东作家赵德发近年来创作出版的传统文化题材长篇小说三部曲《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进行集中研讨。此次主宾省活动,既有对山东文学发展的总的研究,也有对著名作家的新作推介,既有对新锐作家的集中推出,也有对重点作家的作品研讨。借助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这个平台,通过系列活动,为社会各界了解齐鲁文学、熟悉山东作家提供一个窗口和平台,从而进一步扩大山东文学的影响力,提高山东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水平。

  张炜代表山东作家致辞说,在齐鲁文化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山东作家群体,包括一大批深受齐鲁文化影响、从山东走向全国的作家,正在走向一个新高度,众多作家作品中表现出的超群的哲思视景、深厚的生存体验、广阔的历史深情和可贵的原创精神,标识着山东文学的品质和山东作家对文学的追求。山东作家应该在全球化视野下审视自身发展,思考和研究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新创作观念、实现新的突破。应该坚守文学理想,以作家的深度思考和直指世道人心的笔锋,书写天下忧乐,致敬文学的精神和光荣。应该继续开拓文学观念和风格特色,以持之以恒的创新促进原创佳作迭出,沃野绵延,再创齐鲁文学新辉煌。

  为把此次“山东主宾省”活动开展好,山东省委宣传部十分重视,省作协精心组织,组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山东作家代表团,其中既有张炜、赵德发、苗长水、刘海栖、杨志军等著名作家和实力派作家,也有王夫刚、王方晨、王秀梅、王宗坤、王小磊、东紫、东涯、艾玛、刘玉栋、张晓楠、张锐强、宗利华、柏祥伟、凌可新、耿立、铁流、常芳、简默、蓝野、嘉男等新锐作家,还特邀了李存葆、莫言、张海迪、叶梅、衣向东、张悦然等在京作家参与此次活动,全面展示山东作家的整体形象和实力。(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