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世事天机》:观照现实的“喻世明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8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杨志鹏长篇小说《世事天机》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小说展现了难得的现实主义品格,以精到的笔触淋漓尽致地呈现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描绘了一幅当代社会变迁的画卷,同时,也呈现了隐藏在变迁背后的文化危机和信仰危机,吁请人们在关注经济硬实力时,也要关注文化软实力,可谓新世纪的“喻世明言”。有评论者认为,黄嘉归、郑仁松、梁大栋、卜亦菲等书中人物个个栩栩如生,作者没有以善恶二元对立的视角简单地评判人物,而是将其放在时代的光影下,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因此,在他们身上显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爱恨情仇,更是时代的光影,这就让人物更立体、更鲜活了。也有评论家认为,这部小说最独特的地方在于作者从心灵修持的角度出发观照世界、观照人物,人物各自的行为走向决定了其归宿,以此提醒人们不要被物质的欲望湮灭了心灵的智慧,而应该有所警惕,有所觉醒。

  谈及该书的写作过程,杨志鹏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不仅是在进行文学创作,也是在进行一种生命信息的传播,所有的文字都来自于心灵深处,来自于对这个日益变化的物欲世界的担忧,来自于对心灵归宿的追寻。(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