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作家畅谈齐鲁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一年一度的北京图博会又拉开了帷幕,今年的“中国作家馆”将迎来一批来自齐鲁大地的作家。此次“山东主宾省”活动以“文学中国梦  齐鲁青未了”作为主题,将充分利用北京图博会的平台,全面推介山东文学和山东作家作品,展示各类文学创作成就。近日,几位从事不同体裁文学创作、即将参加此次主宾省活动的山东作家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齐鲁文学的发展历史、创作现状和优长不足,表达对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及其“山东主宾省”活动的期待。

  山东不仅是文学大省,也是文学强省,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近年来侧重散文创作的简默说,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作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受到这种文化氛围的浸染,背负着沉重的道德感和赎救意识,在此基础上生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善恶观和是非观,这些观念基本偏向于传统甚至保守,反映到创作传统中则偏重于现实主义,这也使山东作家有着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创作上更加厚重和深沉。希望山东今后能拥有一个更加公平、融洽、热烈的文学创作环境,同时能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打造齐鲁文学的“泰山”。

  谈及山东的散文创作,简默不无忧虑:“山东过去重视小说创作,近年来开始重视包括散文在内的各种文学体裁的发展。但当前山东散文创作的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有影响的青年散文作家和作品不多,‘80后’、‘90后’作者中主攻散文的极少,明显出现了断层。也许是因为散文易写难精,而作者们的生活积累、思想认识与学养素质等都跟不上,精品力作当然也就少了。”他期待山东的优秀作家们都能借北京图博会“山东主宾省”这次难得的机会,让作品“开口说话”。

  长期以来,山东作家倾听心灵的回声,接续齐鲁大地的文脉,以自己的时代思考和历史观照进行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凌可新认为,文以载道,山东作家所写的娱乐性作品似乎并不多。如张炜的每一部长篇小说都有沉甸甸的分量,赵德发有关土地的长篇小说亦然。北京图博会是中国作家走向世界的一个平台,希望中国作家此次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了解到世界文学更多的精彩华章,而且能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

  目前主要进行报告文学创作的铁流回顾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山东曾是报告文学的重镇,涌现出了李存葆、李延国、贾鲁生、王光明、王兆山、郭慎娟等一大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近年来,山东的报告文学相比其他门类而言已显得有些落后,只有少数作家还在坚持创作。期待今后山东各类文学体裁都能繁荣发展,多出一些精品力作,多出一些大作家。在北京图博会上设立“中国作家馆”,给作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可以让作家近距离地与读者交流互动。

  山东作家老中青梯队成熟,作协会员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作家实力强劲,涌现出大量优秀诗人和诗作。在诗人蓝野看来,齐鲁文学有山海之大,有大情怀和大境界,但踏实自在,不张扬、不喧哗。山东的青年诗歌写作队伍阵容强大,新人辈出,“60后”至“90后”各个年龄段都有活跃诗人,且创作势头非常好。如王夫刚、路也、邰筐、轩辕轼轲、孙磊、宇向、寒烟、阿华等写作的技巧方法非常丰富,其诗歌在审美与思考上也富有广度和深度。“北京图博会设立‘中国作家馆’,既可以使读者近距离地接触作家群体,了解作家的文学精神和理想,又能使作家们更多地走近读者,了解读者当下关心的一切,不失为作家接地气的一种好方式。”他期待“山东主宾省”的文学活动中能有精彩的对话,以产生更多思想上的交流碰撞,使活动更有价值和影响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