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3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21日,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联系中国作协工作实际和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谈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分量很重,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大家强调,学习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作为在文学领域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牢牢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认清文学具有的意识形态属性,认清党和人民对文学的根本要求,自觉履行自己的责任。

  大家在讨论中结合文学工作和中国作协的实际,一致表示要从六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深化和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质”,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定性因素。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牢牢把握导向。导向是核心。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要努力将这些方针政策原则体现在文学作品的创作、研究、评论、传播、推介等各个环节。三是敢于担当。涉及到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四是管好阵地。要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中国作协所属文学报刊社网,要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满腔热忱地推介新人新作,旗帜鲜明地抵御错误庸俗之作。五是重视引导网络文学。要充分认识网络文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充分认识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的社会影响力,把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这一工作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重点做好有代表性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积极采取多种举措,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营造环境和氛围。六是促进文学界团结和谐。要十分珍惜文学界队伍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更好发挥作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做好作家队伍团结工作,作为中国作协领导班子的第一职责。深刻认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真心诚意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在创作和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使中国作协成为广大作家满意的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大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思考涉及中国作协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找准不足,着力整改,形成机制,不断推动中国作协工作的新进步,创造社会主义文学的新辉煌!

  铁凝、李冰、钱小芊、廖奔、何建明、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同志参加学习讨论,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作  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