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一个地方养成文气要像老火靓汤文火慢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2日11:41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第二届南方国际文学周在佛山落下帷幕,在一周的时间里,莫言、白岩松、贾樟柯、杨天石、雷颐、阎连科、陈平原、苏童、麦家、翟永明、施战军、谢有顺、葛亮、管笑笑、蒋方舟、张悦然等文化名人与读者们见面,分享他们对文学、对历史、对社会的思考。而佛山的现场听众也对名家的到来抱以极大的热情,虽然台风过境,依然每场讲座爆满。

  本届南方国际文学周的两个关键词是“跨界”与“非虚构”,通过各种“混搭”的组合,让文学不再变成小圈子自娱自乐的游戏,而成为大众“围观”的平台,而作家们也得以脱去“不食人间烟火”的帽子,展现他们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的责任感。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为书香节和文学周题词:“书香迷人,以文会友。”

  本届南方国际文学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人民文学》杂志社、广东省作家协会、《智族GQ》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共同主办,佛山传媒集团、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佛山市禅区文体旅游局、广东南粤银行协办,佛山电视台、蓝虎品牌策划、任意好文化传播、腾讯文化、佛山图书馆南风讲坛联合承办。

  反响 “让人重新回到阅读,唤醒对文学的关注”

  虽然受台风“尤特”影响,这一周佛山时常大雨倾盆,但并没有影响读者们的热情。在佛山图书馆的报告厅门前,放着连日来参与讲座的名家简介,很多早到会场的读者都会围在介绍牌前驻足、阅读。一位50岁的陈阿姨,每场讲座都早早地到会场坐在第一排,还积极地与主讲嘉宾互动,陈阿姨说,她是从广州过来的,“年轻的作家不适合我们这种老年人,我还是喜欢听一些学者有分量的讲座。”在佛山电视台副台长姚晓静看来,这次南方国际文学周在佛山举办,许多身边很成熟的朋友也变成了“追星族”,他们会去和名家要签名,去读作家的书。“当代社会充满各种诱惑,功利性多,人也很浮躁,许多人都不读书,经常微博微信,通过网络获取各种信息,这次活动让人重新回到阅读,让人心能够静下来,唤醒了更多人对文学的关注。”

  今年南方国际文学周的一个关键词为“跨界”,通过电影导演、主持人等公众名人的参与让文学不再成为小圈子里自娱自乐的游戏,这样的安排也诞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爆料”,比如在导演贾樟柯和诗人翟永明的对话中,贾樟柯就透露自己一直以来都有私下里写诗,但从来不好意思拿出来给翟永明读,还调侃自己是个“地下诗人”。

  学者许子东和文学评论家陈志红关于《莫言与八十年代》的对话则在文学的专业性和谈话的趣味性两方面取得了微妙的平衡。因为在《锵锵三人行》长期担任嘉宾主持,许子东特别擅长于在对话中掌控节奏和观众的情感,所以整个现场几乎都沉浸在他营造的一种轻松幽默睿智的氛围中,为他鼓掌为他笑。许子东在电视节目中习惯了那种比较散漫的随意的谈话方式,陈志红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和文学评论家,既有专业素养又有新闻敏感,她非常巧妙地引导着话题的走向,会适时地把许子东拉回主题。所以这场对话让观众们听到了很多聪明的俏皮话过了耳瘾,又上了一堂高水准的文学课。

  “名家20分钟”引领“微网络时代新潮流”

  创新

  20分钟可以做什么?刷微博,看微信,打游戏,或者,进行一场思想的碰撞。今年南方国际文学周首创了“名家20分钟大讲坛”,不同于平常讲座动辄1个小时的长度,无论是名嘴白岩松还是学者雷颐、谢有顺抑或是作家、《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每人只有20分钟的时间呈现自己思想中最为精粹的部分。在许多年轻读者看来,这种讲座的形式被认为是一种“微网络时代的新潮流”,一位来自中山大学中文系的现场观众在谈论时说:“听讲座就像品尝美食一样,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现在大家都习惯了碎片化的阅读,太长的讲座就像胡吃海塞,反而容易消化不良。”

  今年南方国际文学周将“非虚构”作为一个重要的概念提出,正如白岩松所说:“真实是比美更高的一种追求。非虚构写作和虚构写作在本质上有相同的一面,都必须真实,即使在虚构写作,你一定要非常真实地反映人性,如果连人性都是虚构的,作品在流传之前一定早已烟消云散了。”作家们在各自的讲座中,也有意地褪去各种光环,与读者进行一次“去魅”的思想互动,作家阎连科在和年轻作家葛亮的对话中不装不作,朴实无华的大实话让在场观众拍手称快。他甚至主动谈起其他纯文学作家不屑于提及的韩寒、郭敬明:“实际上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特别喜欢看葛亮、蒋方舟、韩寒、张悦然这些‘80后’的小说,甚至我还想偷偷去看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结果被家里人拦住。阎连科去看《小时代》有什么不可以?但很多人会嘲笑你,他们不愿意你融入这代人,融入这样一个时代。”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刘教授则认为,本届南方国际文学周的一大特色就是兼具学术性与公众性,比如杨天石、陈平原等学者的讲座虽然有些“小众”,却非常适合高校的老师和学生:“这种学术讲座非常难得,南方国际文学周一方面还承担了高校学术交流的角色,这些高规格的学术讲座可以多多举办。”

  “一个地方文气的养成,要像老火靓汤文火慢炖”

  评价

  提到佛山,许多来到南方国际文学周的文化名人想起的第一个词都是“功夫”,贾樟柯说:“对于像我这个年龄的武术迷来说,佛山是我们很多人向往的地方,武侠电影、佛山是我们的美学的想象,晚清刚结束,新旧中西结合,就是所谓现代化的过程,佛山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特别是跟这些传奇的武术人物发生在一起。”

  但深入了解了佛山,作家们的印象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佛山不仅能武还能文。著名作家苏童认为岭南文化是令人尊敬的,它已经成为一种底色融入整个广东发展的进程中。“现在的状况,很可能是几十年的工业发展,它的文化气息被商业氛围所掩盖,造成了一些断裂的‘假象’,佛山的文化氛围是不可颠覆的,它根深叶茂,埋藏得很深,是被大家所需要的。”苏童说本届南方国际文学周邀请了许多名家来做讲座,而不是卖书,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培养。作家麦家则认为一个地方文气的养成需要像广东的老火靓汤一样文火慢炖,“文化的建设还是不要太现实主义,我们需要慢慢建设,跟熬汤一样,不要下猛药。”

  佛山传媒集团总编辑宋卫东说:“这次活动对佛山来说是文学盛宴,佛山需要这种文化的滋养。文学界名人也来到佛山切身感知,对佛山有了更好的认识,相信这对佛山的未来发展会更好。通过媒体的传播,不止是在场内,在场外也发挥了上百倍的效应,使许多观众可以感受到名家智慧,提高文学意识。”(记者 吴敏 陈祥蕉 钟琳 实习生 杨颖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