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安意如谈“屌丝”文化:可以自嘲但不能自甘堕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1日13:32 来源:北京晨报

  “屌丝”,一个由网络而来的新词,成了本年度流行的标签。在所谓“泛屌丝文化”盛行的当下, 丝也早不再是社会边缘人群的专有名词。无论是那些拥有自嘲精神的年轻一代,还是感慨人生无奈的中流砥柱,都深深地把自己烙上了屌丝的印记。著名时事评论员杨锦麟与著名作家安意如、自由撰稿人何旋一同在腾讯视频脱口秀节目《夜夜谈》中好好地聊了聊“屌丝”背后的社会心病和人性百态。

  屌丝好过凤凰男 不以成功论人品

  屌丝这个词大行其道是从网络出现的,慢慢地成了一种泛文化现象。杨锦麟表示,刚开始的时候他对这两个字也不是太熟悉,年初冯小刚的微博骂战让他对这个词有了一定关注。他觉得其实很多人出身都很平凡,在当今这种大浪淘沙的社会背景下,很多人都是靠努力打拼逐渐改变自己命运的。他觉得命运改变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和本。

  作家安意如认为,我们现在的社会太过于强调去努力上进,太过于强调竞争,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是告诉我们,做人要不断内修其心,从而达到一种平和的境界。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竞争和上进有偏颇的理解。事实上,一个人如果心智很健全,待人接物很好,即使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也会让人觉得很靠谱。

  其实除了屌丝这个词之外,更早出现的“凤凰男”这一概念也是对某一种群体特征的概括。安意如觉得相较于屌丝,她更不喜欢凤凰男。理由是屌丝还有一点自嘲的心理在里面,但是凤凰男就已经到了一种一心要挣脱寒苦处境的状态,一心要证明给大家看自己有多厉害,当凤凰男真正成功之后,会变得摆脱不了内心深处的自卑,性格中潜伏着某种危险的因素。

  杨锦麟认为安意如找到了屌丝的另外一个参照系,现在社会过度强调竞争,就会让人们变得不择手段,变成法国作家司汤达笔下的于连,导致能够平和地认识自己的处境和周遭环境的心态越来越少。在阶层流动固化的当今社会,屌丝可以说是对一群人无可奈何的归纳。

  粗鄙文化被接纳 屌丝逆袭难上加难

  安意如回忆,自己当初也是认为屌丝这个词很粗鄙,但后来发现周边的人都在讲屌丝,包括也有《中国好声音》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决赛被称为“屌丝逆袭之夜”。她开始觉得这个词用在很多场合都特别合适。她认为一个词从出现到流行,其词性其实是有一种不断演变的过程,要很释然地看待这种变化。

  杨锦麟说,即便是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化中,也有粗鄙词汇不断雅化的演进过程。但是站在文学的角度,一个词的出现是和当时社会所处的状态紧密相连的。

  何旋认为屌丝的流行,是因为这个词汇击中了一大群人心里面沉睡很久的概念,所以大家才会有这么强的认同感。杨锦麟认为现在社会阶层固化了,有一群人再也不能够像他们的父辈一样通过教育或者其他一些方式完成阶层上下之间的流动。

  安意如特别同意杨锦麟的这种观点,她说如果一个人不是世家子弟也不是达官显贵的话,仅仅通过受教育和个人的努力,成名或者被认可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社会并不存在一个阶层合理流动的公平公正的渠道。在这种社会状态下,一个人每天奋斗,挣钱,却只能求生存,还谈不上生活。

  屌丝气质不能演变成自甘堕落

  拿屌丝这个说法自嘲还可以说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但是如果一个人真的全身上下充满了屌丝气质却不见得是什么好事。究竟何谓屌丝气质呢?

  安意如说,一个人可以拿屌丝来自嘲,可以变得很自在,但是绝对不能自甘堕落。她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一直强调一个人要能够很自在,自在之后很多事情才能够处理得很好。如果一个年轻人用一种屌丝的心态去面对很多事情,变得不那么急功近利,不那么纠结,还是挺可爱的。

  何旋认为真正的屌丝与自嘲是屌丝的人是有着本质差别的,真正的屌丝是一种缺乏自我身份建设的群体,需要不断获得别人的认同才能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但是经常以“屌丝”二字自嘲的人则是一种调侃和自信的反应。

  这种说法得到了安意如和杨锦麟的赞同,杨锦麟说自己就是一个资深的老屌丝,安意如谈到,自己经常穿得像个屌丝一样去逛街,那是因为根本不在意别人的评价。

  何旋说,如果一个男士在与一个女士吃饭该买单时借口上厕所,这样就是一种真正的屌丝气质了。这种小气就是屌丝的基本特征之一。何旋认为从女性的角度出发,如果评价一个男士很屌丝的话,一定是说明这个人在某些行为举止方面很不得体。

  “自嘲为屌丝的人,其实是自在并且自信的。”杨锦麟说。安意如也认为一个人最终要的是心性,是待人接物给人的一种感受,有些人尽管出身很平凡,但是给人的感觉很舒服;相反,有一些人尽管出身家境很好,但给人的感觉也可能是很粗鄙的。

  所以说屌丝气质并不一定和出身以及所拥有的财富相关,什么样的人都可能成为带有屌丝气质的人。杨锦麟说,一个人无论出身多么寒微、多么平凡,或者多么高贵,关键在于对自己身心的修为,修为好就有可能成为有道德、有涵养、有气质、有典雅的人。他表示,屌丝是一种文化现象,里面包含自卑、自信、自嘲,还有一点是自在。“自在”是每一位屌丝真正告别过去,走向一个有气质、人格高贵的人所必须的东西,也是一个时代告别屌丝状态走向更高层面所必须的东西。但是社会究竟什么时候能够达到一种人人平和而自在的状态呢?这也是本期《夜夜谈》留给所有观众的疑问。(记者 张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