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大春:我为李白“代笔” 新作还原千古诗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1日09:59 来源:新闻晚报

  《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这个拗口的剧名原是出自张大春随口的一句话

  “既然大家来到这里,就是喜欢被我忽悠……”以 《认得几个字》、《聆听父亲》、《城邦暴力团》等作品为大陆读者所熟知的台湾作家张大春,前天做客喜马拉雅美术馆,以一场幽默的讲座,为由他和王伟忠共同 担任监制的话剧 《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吆喝,并提前揭晓了他的新书《大唐李白》的创作理念。

  张大春透露,在新作中,他试图续补一些已经亡佚的李白作品,也希望能还原李白这个千古以来最独特的诗人的面目,“在我心中,杜甫是古典诗史第一人,而李白更在诗史之外。单说他的作品可能不是最迷人的,他的迷人之处在于他实践的生命。 ”

  “跨界”话剧?“我决不改编自己的作品”

  乍听之下,《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有点拗口,细想,又多了几份戏谑与恶搞。身为监制的张大春说,他得悉这个剧名时也觉得不错,却偏偏忘了,这本是自己随口丢出的一句话。

  原来,身为综艺教父的王伟忠早前曾邀约张大春合作一部挖掘中国历史上女子的话剧,但在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困难——张大春想到的是春秋时代的 宣姜、文姜等等人物,王伟忠却认为这类冷僻的人物行不通,“他说,你写生姜大概还有人认识……”后来,王伟忠受到《双面胶》启发,试图借古人说说婆媳关 系,这让张大春连连打趣:“历史上有些值得写的女人,可能并不有名。也许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你把他刺得遍体鳞伤,夫妻还怎么过? ’”

  无心之语,却有了有心之作。张大春说,王伟忠只负责提供“最高指导意见”,他则忙于与主演方芳以及编剧等开会。虽然他没看过一次彩排,但首演后感觉还挺满意,“我旁边有人一会儿大笑,一会儿又大哭,我觉得挺乐。 ”

  无论是担任这部“古代婆媳话剧”的监制,还是为王家卫《一代宗师》提供参考建议,或是为周华健写歌词,这几年间,张大春似乎频频“跨界”。 “都是文字的东西,在我这里可以随便跨。 ”张大春笑言,尝试再多,他也绝不会考虑亲自操刀改编自己的小说,“那是跟自己过不去!要是改编以后,人家说舞台剧编得比小说好,那不是让自己难过吗? ”

  新作回到大唐

  “找出李白小时候做的数学题”

  “我太太是我的新书的编辑,所以她给我准备了两件这样的衣服……”指着身上那件写有 “大唐李白”的定制T恤,张大春话锋一转,回归老本行。 《大唐李白》是张大春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 22万字首卷 《少年游》刚刚在台湾地区出版,近百万字的四卷本,则计划于明年5月完成, “我每天到电台做节目,一开讲就是3000字,是电台节目逼着我往下写。”

  其实,创作 《大唐李白》的起因很简单,有一回张大春看新闻,其中一则说的是旅行团到吉尔吉斯坦找 “李白故乡”却无功而返。在张大春看来,这多少说明了外界对李白的认识太少,误会太多。李白的身世、成长历程,乃至于可能的 “犯罪经历”,都让自己好奇。更重要的是,这位千古诗仙在创作上的变化也让他着迷: “李白冲着格律去造反,找到了古体的美学。但他60岁时,却又回到了小时候刚学诗时合乎格律的状态,这让我觉得很迷人。”

  为了解释这种变化,张大春开始了创作。他找来了各类资料,试图一方面梳理李白作品和人生脉络,一方面还原盛唐的一些历史角落。在这个过程中,他 找到不少有趣的小细节,比如寺庙里的和尚如何放贷,唐代的数学题又是怎样的, “我知道一些公式化的题目,比如问衙门一年利息如何,县令可以得到多少钱。这写出来多像是虚构的啊?但其实都是真的。”

  为李白“代笔”

  “替李白写完,是我的义务”

  除了试图还原盛唐的历史、掌握李白作品与人生的脉络,张大春在新书中还有更加惊人之举:他续补、改写了一些 “不好的李诗”,“有些诗我觉得要么是李白没写完,要么是后来编选李白诗集的编辑在胡编乱造。”张大春幽默表示,他的勇气源自庄子和惠子有关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探讨, “为什么我可以续补那些已经亡佚的诗?因为是我在写。”

  当然,为李白 “代笔”,也源自张大春深厚的古文功底。他透露虽然自己学古诗更近于杜甫,但杜甫成熟的格律和声调,却有助于他更好地做续补, “当我熟悉格律到了闭着眼睛都能想出来,其实我会更容易地了解李白。”

  至于能否做到以假乱真,张大春笑说,校对书稿时,他自己偶尔也会弄混。去年,他将自己 “代笔”的 《捉月歌》发上微博,谎称那是新发现的李白未入辑遗作,不少人信以为真。 “替李白完成,是我的义务。万一有一天有人看了这些诗,会说 ‘李白写得真不错’呢?”

  因此,在前天的讲座上,张大春也 “奉劝”读者不必过分苛求细节, “如果你担心被忽悠,我给你的阅读方法就是, ‘你忽悠吧,我认了!’作者不能一直去想自己的有些话是不是会被专家学者所挑剔,而无论读者怎么挑剔,大概还是会出于好奇心继续阅读下去。我希望你的好奇 心不要被那些 ‘对或不对’给斩坏了。”

    晚报记者 曾索狄 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