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羡慕阿来又写出26万字 计划写关于四川书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1日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昨日阿来新作签约仪式上,还出现了王火、叶永烈、麦家等著名作家身影。走马上任浙江省作协主席不久的麦家,也坦言当作协主席后,想要拿出更好作品的“压力更大了。”他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阿来的羡慕,“他一直脚踏大地,笔耕不辍,我要向他学习。”

  阿来写书“减肥”三年完成《康巴传奇》

  阿来的最新作品《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是其花费三年时间倾力打造的历史纪实之作。全书共约26万字,以生动的笔触和丰富的史料,再现了始于雍正八年,长达200年的瞻对之战。阿来很看重这部作品,“在我看来,这虽然是一部非虚构的历史纪实作品,但是很多历史传奇,有不可思议的精彩。所以我觉得,它的好看度,并不亚于小说。”

  阿来说,为了写作这本新书,共花费3年时间,除了查阅大量的文字资料,还多次实地探访历史发生地,做了大量的考证工作,“很多地方,行车困难,只能徒步。”阿来还风趣表示,三年下来,除了收获一部新作,“还有一个意外惊喜:减了不少肥,身体也变好了!”

  阿来还透露,他两天后将动身到美国,“到爱荷华大学做驻校作家三个月,我会专心创作,到时候拿出一部长篇小说回来!”

  麦家压力大要写“我在成都的15年”

  今年7月当选浙江省作协主席的麦家,与四川渊源甚深,此次他也专程赶到成都助阵。麦家直言自己对阿来的羡慕,“我已经两年没有出新书了,前段时间《非虚构的我》也是之前散文的集结。我看到阿来这两年脚踏大地,笔耕不辍,佳作迭出,说实话,我真的很羡慕他。所以我心里也暗下决心,要向阿来学习!”

  麦家表示,自己计划写一部与四川有关的书,“我在成都生活了15年,不论从感情上,还是时间上,都是我人生中迈不过去的一个闪光点,争取写一部与四川有关的小说,如果写不出小说,争取写一个纪实作品。比如说,‘我在成都的15年’。”(记者张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