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方方推新作《涂自强的个人悲伤》 探讨个人奋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著名作家方方的最新长篇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甫一面世,就以其现实的话题和悲悯的情怀激起圈里圈外的热议。新书迅速站上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当当网新书热卖榜,同时入选新浪中国六月好书榜、《新京报》夏季好书榜等榜单。很多读者在看完这部讲述山村青年涂自强短促的人生作品后,不禁发问:这种路遥式的个人奋斗在今天还有意义吗?还有可能吗?

  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的女作家之一,方方关注现实,以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作为自己创作的“风景”:从早年的处女作《大篷车上》到成名作《风景》,再到近年创作的改编成电影、社会反响巨大的《万箭穿心》,方方一直对底层报以深挚的感情,投下关注的目光,这份悲悯的情怀也同样延续到这部新作上。

  在这部小说中,作者以充满真挚同情的质朴文笔描述了一位山村青年艰辛奋斗的短促人生:涂自强生长在湖北农村,是家乡唯一的大学生。依靠乡亲们凑钱和自己一路打工,才勉强交上第一年学费;此后又在学校食堂打工四年,勤工俭学完成学业,为了节省用度,四年都没有回家。即便如此,种种艰难都没有毁掉涂自强天生的乐观精神。然而正当他准备深造考研时候,父亲因为他们“在上面没有人”,祖坟遭到修路破坏,气急之下撒手人寰;母亲也因老屋遇暴雪倒塌被压伤了腿——将母亲接到武汉的涂自强,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境,承担了生活的全部重负,没有人脉、没有背景,为谋生疲于奔命,而无法适应城市生活的母亲又带来更深的忧愁。涂自强终于积劳成疾,得知生命到了肺癌晚期——他把母亲安顿在寺院养老,自己则顺着来时的路往回走,不为人知地默默消失。在文章的最后,作者通过主人公同学之口,问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这果然只是你的个人悲伤吗?”

  《涂自强的个人悲伤》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小说悲剧的结尾,主人公的“消失”,让很多读者在读后觉得“有些悲观”。对此方方说,“我希望读者能理解涂自强这样的一些人,也希望一些雇主能帮助到涂自强这样的人,当然,也希望活着的涂自强们继续努力,因为比起涂自强,他们至少还活着,还有机会。”

  方方重申,给青年和国家指方向、示出路并不是作家的事 “我要做的是叙述,而不是告诉。”但她仍然想告诉千千万万的“涂自强”:尽管个人奋斗的道路艰难,但想要改变现状,改变命运,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还是只能个人奋斗。

  小说警句:

  “这样的一个人该有多么的孤单。他生活的这个世道,根本不知他的在与不在。或者说,他渺小到人们根本不可能去记得他。”

  “他从未松懈,却也从未得到。”

  “不必责怪命运,这只是我的个人悲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