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影视是这个年代对文学作品最好的宣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14:39 来源:南方日报

  18日上午,著名作家苏童与麦家作客第二届南方国际文学周,携手展开了一场关于“作家与经营”以及”文学与影视”的对话。两位作家一致认为,作家与作品需要经营,但写作不能被经营。苏童表示自己也许会开始尝试经营,而麦家自觉已被名气所伤,不愿再动笔编剧。在与读者的讨论中,两位大师寄望有文学梦的年轻人:“阅读经典和下笔写作是作者最好的老师。”

  谈“作家与经营”

  苏童:“作家一旦形成一个作品,经过传播,连接你们的是市场”

  麦家在讲座的开场先是谈到“经营”——一个看似和文学没有任何关系的词语,他认为经营对于作家来说日益重要。他先是以“吃安眠药睡觉”打趣地引出经营的重要性。“昨天因为聊天聊得太兴奋睡不着觉,便赶紧吃安眠药严阵以待,我想说连睡觉这种日常的事情,我们也要经营,更何况写作这么复杂高难度的事情?至于怎么经营,你有没有才能?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觉得经营自己的写作这件事情对作家来说,是需要的。”他认为,作品的营销不是作家必须亲身参与的过程,但他们需要有自己的团队和宣传人员给予相关的帮助。

  对此,苏童则认为,任何作品都需要传播。“写作的时候,作家确实不会考虑读者,但是当写作行为完成之后,你就需要面对读者。一旦形成一个作品,经过传播,连接你们的,其实是一个市场。”

  关于经营,麦家曾经卷入过争议。对此,麦家直言,得茅盾文学奖时,的确面临了过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这个奖项是他通过“经营”争取回来的。“我的作品因为影视而被广泛知晓,但茅盾文学奖已经成熟,一般会给厚重的题材,那些跟土地、血肉相关的一类作品。我的《暗算》显然不属于这种类型。我得奖之后,报纸有一篇文章渲染说麦家得奖是浙江作协花钱去买的,我当时哑然失笑,因为那个时候我人还在四川。”

  当下的80后作家越来越受瞩目,也在经营自己的文学事业上崭露头角。对此,麦家认为不应过多指责,“我觉得人年轻的时候,可以做任何事,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自然变得慎重,不冒失冒进了。我认为,年轻人除了伤风败俗的事不能做,别的,我们无需过多指责。”

  谈影视改编

  麦家:“影视是这个年代对文学作品最好的宣传”

  影视和文学这个话题已经成为当代作家关注的焦点,对于苏童和麦家也不例外。麦家认为,现在的文学和影视已经不同往日,两者已经变成“敌对关系”。“现在的作家挺可怜,如果你的作品没被影视改编,你的书就卖不好,没哪本书因为自身的原因,成为畅销书。影视才是热点,这反映了文学边缘化的问题,文学已经变成小媳妇了。”麦家表示,作家在影视改编的过程中非常弱势,它想欺负你,就欺负你,尤其是那些无名作家。

  苏童则认为,作家在影视面前不仅仅是弱势,更是无势。“对于我来说,影视不会伤害到我,因为我很清楚,电影就是一个强媒体。《妻妾成群》这一部作品,它的电影非常成功,给我带来的东西没法统计,要知道,多少读者是因为电影而成为我的书的读者。”对于麦家来说,影视曾给他带来人气,但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有些虚名他根本不想要。“对于作家来说,我现在的名气太大了,大到已经伤害到我了。作家总归来说要躲在背后,写作是孤独的事情,被更多的人知道,就容易被更多的人消费。”

  一直以来,苏童鲜少直接进入影视,而麦家则始终清楚,在这个年代,文学作品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影视。“我根本不想当编剧,因为我的作品专业性比较强,一般的编剧无法来改编我的作品,我又不像苏童那样拒绝营销自己的作品。我大多时候要硬着头皮自己去改编,但是到了现在,我内心最想要的是写好小说,当好一个作家。”麦家说。(记者 钟琳 实习生 陈清清 杨颖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