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永玉点评文化名家 称“徐志摩是个大少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14:36 来源:长江日报

  8月15日是黄永玉90岁生日。《钱江晚报》最近专访了黄永玉。在采访中,他谈到了数位中国近现代文化名家。

  谈鲁迅:“我年轻时有机会读过他第一版的《鲁迅全集》,普通的红布做的封面,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学习他的风格,写文章骂人啊,学文风,用他的观点看问题……鲁迅以后,不再有我特别感兴趣的,看也看,但分量已不是太重。”

  谈周有光:“周有光是文人,我是土匪。他什么都懂,家里叫他‘百科’,周百科,百科全书的意思。他有非常容纳、开阔的胸怀。他家里当年比较富裕,他的局限性就是他是书斋型的,不可能对市井和江湖的情况了解太多。在学问上,人生态度上,他是很了不得的。”

  谈徐志摩:“徐志摩是个大少爷。以前家里有钱到国外到处跑,他了不起的地方是把英国、巴黎的几个地名取得特别好,比如康桥,枫丹白露,翡冷翠等等,我的《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就是用的他的取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