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秋雨谈阅读 称读书是找寻自己的过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09:33 来源:京华时报

  8月18日,余秋雨亮相“何谓文化”的主题讲座,并签售之前出版的《何谓文化》和《中国文脉》二书。谈及阅读,余秋雨表示读者不用因为读不懂、不喜欢一本书而沮丧,他认为读书是找寻和自己心理同构的作家的过程,也是找寻自己的过程。

  余秋雨透露自己在信息化时代很厌恶使用手机等工具,不习惯碎片化式的阅读,同时他也认为纸质阅读也有困境,那就是读者不知道该读什么,如何选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提升生命质量的好书不到千分之一。”

  关于如何选择经典书籍进行阅读,余秋雨提出一个新鲜的观点:我们阅读是在找自己的支点,读书是寻找同构关系,也是寻找自己的过程。“欧洲有‘格式塔心理学’,我们阅读,其实是在寻找和我们文化结构一样的人。大家也不要因读不下去《红楼梦》难过,那是因为你和曹雪芹没有同构关系。”余秋雨笑着说这个和找男女朋友类似:“茫茫书海里,一定有一本,你迟早会找到,就像找男女朋友一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