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秋雨:读书要学会做减法 关注有价值的事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15:12 来源:羊城晚报

  由于飞机晚点,活动虽然推迟了近4个小时,但800人的会场仍然爆满——18日下午5时30分,余秋雨终于携新书《何谓文化》来到南国书香节会场,举行了讲座暨签售活动,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在信息海啸中,读书要会做减法,要学会找“小岛”、找“海床”、找“支点”、找“自己”。

  找“小岛”:为文化做减法

  “信息若是海啸,要赶快给自己找个小岛,千万不要随着海啸上下摇摆,这样很危险,迟早会被淹没。”身处信息爆炸时代,余秋雨却说,自己不用电脑不上网,现在太多年轻人将时间耗费在无谓的事情上,生命十分短暂,应当用于有价值的事情,要“做减法”,这就是“小岛”。

  余秋雨举例,自己去加拿大旅行、写作半年,这半年里完全没有接收任何国内外新闻,一天一个媒体圈朋友来访,余秋雨请朋友给自己说说半年内国内外的新闻大事。谁知,朋友竟然5分钟内说完了国际新闻,3分钟内说完了国内新闻,这令两人十分吃惊。余秋雨总结道:“半年内,我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的朋友们耗费很多时间关注的,竟然是8分钟可以讲完的事情。”

  找“海床”:判断价值并坚持

  “上岛”后接下来要做什么?余秋雨解释,第一件事就是要观察、判断,自己所登的岛,到底是无根脆弱的珊瑚岛,还是连接着海床的岛屿。这就意味着,读书应当学会判断自己所选读书的价值,“把手伸向经典。”

  在确定自己阅读的领域是有价值后,余秋雨提醒读者,“研究时一定要深入,不要浅尝辄止”。

  找“自己”:寻找与心理同构的书

  余秋雨引用格式塔心理学,为读者介绍了这样一种奇妙的关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理结构,文化上也有类似,读者可以试着寻找与自我心理结构相同的人与书。

  余秋雨说,“寻找书就是寻找自己,世界上总有那么几本适合自己的书,只是有待你发现。”

  (记者陈荷、唐珩、黄汉城、张演钦,实习生陈建霖,通讯员闻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