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文学在影视面前是小媳妇 影视才是中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15:10 来源:西安晚报

  昨日,在南方国际文学周一场对话活动中,麦家与苏童坐而论道,回味作家们的乡土情结、审视当下中国文学作品与影视剧改编之间的关系。两位作家吐槽:文学在影视面前是小媳妇,影视才是中心。而耿直的麦家更是抨击电影《白鹿原》称:“王全安给他老婆的戏份太多!”

  文学和影视从亲戚变敌人

  如今在国内,纯文学被边缘化,远远没有影视叫好叫座。二者相比,文学永远是弱势群体,但好的剧本却常常来源于文学作品。麦家感慨:“文学和影视本来就是亲戚关系,但是现在实际运作当中,经常变成敌对关系。现在作家挺可怜,如果作品一旦没被影视改编,几乎书就卖不好。”

  “现在都是文学小媳妇,影视才是一个中心点,一个热点。我的《暗算》至少两亿人看过,可小说到现在也只有200万人看过,而且4/5的人是因为看过影视作品才买你的书。”而作家本人在影视改编过程中也是弱势群体。“谁想欺负你就欺负你,很多无名作家拿不到很多钱,有时就拿个首付款,后面的尾款不见踪影。”但无奈的是,这个年代对文学作品最好宣传方式,就是把这个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登上大银幕或荧屏。麦家说:“所以我要硬着头皮自己去改编,但这确实影响我写小说的热情和才能,我内心还是想写小说,当一个好作家。”

  乡土情结对创作影响巨大

  乡土情结对每个作家的影响,在作家们看来都是理所当然的。在苏童眼中,没有对乡土的眷恋情怀,就难以写出优美的文字,内心最真挚的情感也难以在纸面上肆意抒发。

  苏童表示:“作家在写作的过程中,他对整个外部世界的描述又有一个依据,这个依据往往是你童年少年生活的那一块故乡,所以这个故乡成为你写作版图当中一个出发点,所有的地点包括景物,甚至气流民俗方面的东西,都有千丝万缕的东西,我写乡村,我从来没有把苏州老家的东西明确告诉你,但读者在读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梅雨的湿漉漉,青苔发霉,不是我的文字有多大的功能,而是我的故乡经过我的文字再创造,比较准确地传递到读者的感官世界。”

  麦家小的时候家庭成分不好,这种经历为他写作提供了准备。“我分析过,至少有80%的作家童年很辛酸,如果故乡没让我受那份罪,我也没有这份写作的愿望,写作就是在疗伤,治疗我童年的那种被人歧视的尾巴。”

  “电影《白鹿原》的

  乡土情怀跑偏了”

  小说《白鹿原》中,作家陈忠实的乡土情怀被抒发得酣畅淋漓。在关中白鹿原下,陈忠实完成了对中国乡村的体验,开始是无意识的,后来是觉醒式的,乡土情怀给了他表述中国乡村的强烈欲望。不过,电影《白鹿原》却令麦家大失所望。

  麦家表示:“我看完电影《白鹿原》后,心里有很大的落差。我想,这也很正常,好的小说要改编成好的电影几率比较小。通常,一流电影都是二流小说改编出来的。《白鹿原》是非常好的小说,它的时间跨度、现实和历史的烙印,确实很难用电影来表达。“我觉得非常遗憾,这里面王全安有一点小小的私心,给他老婆的戏份太多,这让人失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