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定细则,把禁奢令落到实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08: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叫停奢华晚会,狠刹奢靡之风,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消息,引来公众的热议和好评。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企资金捧“明星”“大腕”,不得与企业联名举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不得向下级单位、企业及个人摊派经费,不得借办晚会之机发放礼品、贵重纪念品……中央这次对文艺晚会的重拳出击,可谓点准了节庆演出过多过滥的流弊,击中了文化活动求大竞奢的痼疾。这也是当前在文化领域整顿“四风”中亟需解决的一个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找准了症结,找到了病因,关键在治疗。怎么治?中央的通知提出了原则指导意见。一些正在筹备的全国性文化活动项目主办方纷纷表态拥护,并紧急对活动规模、经费预算等进行了整改。第二届亚青会简约而不简单的开幕式较好地体现了通知精神。中央和各省级文化艺术、新闻广电主管部门也表示,将带头学习好贯彻好通知要求。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当然是好的。但人们不由得要问,各地各部门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活动怎么层层抓落实,如何评判是否超标,如何加强监督切实管住公费,如何规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正实现令行禁止?这当然需要党委政府各部门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但迅速开展制度跟进,把中央宏观要求转化为各地各部门可操作的细则,恐怕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制定符合实际的操作细则,是保证政令畅通并长期有效的重要一环。事实上,奢侈豪华之风屡禁不止,与相关部门没有出台详细标准不无关系。很多地方政府的“节庆办”和具体办会的人手中无尺,不知道办多大规模的晚会为不违规,也不能知道花多少钱才算节约办会,多靠主观臆断来执行政策,往往是上面政令如山下面对策无边。如果能够把具体细则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明确哪一级政府部门可以使用多少资金办怎样规模的晚会和节庆,什么样的晚会和节庆需要合并或者停办,如何规范鼓励公益性演出,哪些晚会和节庆须交由市场去办,等等,把这些问题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既不让政府部门谈晚会色变,统统一推了之;也不让出资方违反市场规律必要不必要的节庆都去组织商演,加重负担。明确各方责任、明细执行标准后,就要对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如此一来,相当于请公众来监督并扎实了钱袋子,公众的监督如影随形,那些“好大喜功”者和“无为而治”者自然“不敢越雷池一步”,从而就能确保政令不会被人为架空。由此可见,只有在禁令的可操作性上下工夫,才能刹住打着文化旗号的奢靡之风,禁出真正的效益来。

  作风转变非朝夕之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做好落实的各个细节,才能让狠刹之策变为效果之实,发挥持久威慑力,交出真正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