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易中天:史学家写通史没遗漏 我写"不通"的通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16:23 来源:山东商报

  昨日下午,《易中天中华史》第四卷《青春志》在上海书展举办了首发式。易中天发表了“探索历史真相之旅———中华根”演讲,之后正在感冒的易中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文化话题。

  “选择适合自己的角度了解历史”

  据出版方介绍,作为上海书展的“老朋友”,易中天自2006年创下了“半天签坏8支笔,两天卖掉万本书”的纪录之后,除个别年份,几乎每届上海书展必到,有新书时发新书,没新书时就当好友的嘉宾。

  此次新鲜出炉的《易中天中华史:青春志》由刺客、情人、战士、人臣、使节、鬼神六部分组成。杀身成仁的刺客,追求真爱的美人,义无反顾的战士, 忠贞不二的人臣,力挽狂澜的使节,以及人情味十足的鬼神。易中天将东周比作是中华民族的青春期,在他笔下该时期的男人和女人们都是真性情、真血性,讲义 气,正是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定下了基调。

  在易中天看来,中华文明到了很关键的时刻。“未来世界文明将是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唱主角,其他文明不可能产生世界性影响。中华 文化是开放的平台,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所以说到了关键的时刻。有人说三鹿奶粉、苏丹红是由于道德缺失,你太抬举他们了,这是底线的缺失。古代也有假 酒,但是是往里掺水,也没有下毒啊。信仰是管境界的,现在我们要管的是底线。”他说。“每个人都有了解历史的权利,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学者一样去了解 历史,但我们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角度去了解它。”

  “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专业历史学家写的通史,是没有遗漏的。我是写‘不通’的通史,我是打井的。跳过去的是我认为不重要,或者读者不会关注的。”对于该系列图书是 快餐式图书的说法,易中天表示自己认为还是写得很严肃的:“他好好读了吗?我有很多新发现,以德治国是周人的,是我找到的。我讲的这些,凭良心说,你们认 为是快餐吗?”他笑言:“和谐社会,多种声音。”

  对于从女娲写到邓小平的说法,易中天表示是个符号,女娲代表原始时代,邓小平代表改革开放。“而从原始时代到国家时代,这个脉络我们是搞得清的,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要找个形象代言人。不是说历史上真实的存在这个人。”

  易中天在第四卷《青春志》中写了大量的小人物的故事。他认为即使是“小人物”也与历史有关,而且每个人也都可以从历史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所以,易中天认为在写作中抓住“人性”是能打动读者的核心和关键。

  “边写作边研究”

  该卷新书本名《刺客与情人》,后改为《青春志》。“很多人是先研究后写作,我无法在不写作的时候研究。就像我读书,一定要看纸质书,不用电子 书,要拿笔去做记号,不动笔墨不读书。我写的时候就会发现问题,写的时候不流畅了,这个地方肯定有问题,就去研究它。”易中天说。

  谈及和电视的缘分,易中天告诉记者,“一个人不可能只过一种生活,也要体验多样的生活。人家可以打麻将,我为什么不可以做电视呢。今天晚上播新版节目,我一个人主持,以前是双主持。”

  说起《百变大咖秀》上多次对易中天的模仿,他笑言:“把我的收视率都抢了,因为那天播那个东西,我自己的节目收视率特低。假的比真的好看。”易 中天表示,摄制组还没有和自己接触过。“有人说我像90后?我天然像90后啊,到这份上,我还有什么需要刻意去做的?别人说像我,我只好认了。”(特派记 者张晓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