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让青春在繁荣文学事业中闪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让青春在繁荣文学事业中闪光

中国作协青年党员赴延安参观学习

  在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中国作协团总支组织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的25名青年党员于8月9日至12日赴延安参观学习,接受生动的革命文艺传统和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站在延河岸边,仰望巍巍宝塔,青年党员们仿佛仍然可以听到毛泽东同志关于革命文学的恢弘论述,可以遥 想到71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盛景。“梦想、激情、创作、生活、使命、责任、自信、幸福”成为大家谈论最多的词汇,无论是参观考察,还是座谈学习,年轻人 青春的朝气、蓬勃的生机、向上的力量和热心为作家服务的精神面貌给当地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青年党员均来自机关工作、报刊编辑、文学研究和教学培训一线,平日里忙于具体事务多,理论学习不集中不系统,特别是对革命文 艺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系统深入学习不够、思考不深,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以干代学”的现象。这次到延安,大家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充电。许多青 年党员是第一次来到延安,几天时间里始终沉浸在崇敬和激动之中。走进杨家岭,在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屋子里,木质桌凳安然静立,无言述说着新中国文艺事业 的进程;中共七大会址处红旗飘扬,“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的声音仍在回响。在枣园旧址,伟人的雕像震撼人心,抗日战争的星火就是从这里传遍中国。在鲁迅艺 术学院旧址,那些曾为中国文艺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名字渐次浮现,大家满怀敬意念出那些熟悉的名字,文艺传统就这样在几代人间薪火相传。

  青年党员们在杨家岭看到了那张著名的照片,即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合影,在照片中,领袖与文艺家亲密无间,他们是朋友、是战友。照片上的每一张脸上 都焕发着理想的光芒,他们的目光和神情饱含着对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坚定担当。无论当时还是现在,71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作家 从《讲话》中不断地汲取力量,从《讲话》中深刻地体认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家手中的笔,它属于个人,但是,这支笔同时寄托着人民的期待与时代的重量。正 如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在与青年党员们座谈时讲的那样,要始终“对人民心存感情、对文学心存敬畏”。正是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作家自觉地 将自己的创作与时代的发展、民族的进步、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才写出了那么多脍炙人口的文学精品。

  大家在座谈时纷纷表示, 71年的文艺发展历史证明,《讲话》指明的方向和道路,是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具有穿越时空的魅 力,闪耀着伟大的真理光芒。作为中国作协的年轻党员,要虚心向老党员老作家学习,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多奉献,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文学工 作者,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就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聆听作家心声,回应作家关切,自觉把文学理想和个人抱负融入到会员工作、文学编辑、理 论研究的实践当中,热忱为多出作品多出人才尽力所能及之力,在服务中加强与作家的联系和团结,在服务中更好地提高完善自己,让青春在促进中国文学事业繁荣 发展中发光发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