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桐华推新作:不会给自己的作品打分 尽力就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10:11 来源:成都晚报

  桐华,原名任海燕,80后女作家。已出版作品有《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最美的时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曾许诺》《长相思》。

  2013年可谓是言情小说作家桐华的创作爆发年,一部近80万字的长篇小说《长相思》以空前的热度感动了无数读者。日前,这部小说的第三部,也是终结篇《长相思3:思无涯》终于面世。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桐华称,对于结局,自己也不知该如何评价,无论批评还是赞美,自己都会坦然接受。而下一部新作,她打算回归现实主题。

  谈作品:质疑是前进的动力

  《长相思》系列凝聚了桐华的大量心血,读者的反馈也给予了她有力的支持。不过,对这个桐华称为“不是悲剧”的故事结局,读者依然十分忐忑,一向以“虐”著称的桐华会给读者一个满意的结局么?桐华表示,众口难调,无论质疑还是赞美,自己都会坦然接受。赞美是继续前进的动力,质疑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自己也不知该如何评价这个结局。对她而言,故事似乎永远处于“暂时告一段落”的状态,因为故事只能结束在某个点上,而在她心中,这些人都是鲜活的,他们的生活在那个世界仍在继续,只不过自己不会再写出来而已。

  谈创作:打算写现代小说

  “山经海纪”系列是桐华以山海经神话为背景创作的小说系列,背景庞大、人物众多,包括此前的《曾许诺》《长相思》,都是这个系列作品的一部分。《长相思》的完结,是不是代表这个系列作品也到此结束?桐华说,“山经海纪”系列距离结束还很遥远,《长相思》只是主线剧情的完结,还有其他人物的故事没有讲完,只不过因为这个系列的故事太多了,要是一口气写下去,人肯定受不了,所以打算中间休息一下,写一下别的故事,等休息好了再继续写,希望在几年之内,陆续把这个系列一部部写出来,直到最后完整。

  言及下一部作品,桐华透露,打算回归当下,写一本现代小说。小说已酝酿一年多,从去年就开始不停地给几个好友讲述这个故事,讲述的过程也是一个深入思考的过程,动笔的欲望已经很迫切,但因当时在写《长相思》,只能压抑自己的欲望,直到《长相思》尘埃落定,才开始真正动笔写。

  对话

  不会给自己的作品打分 尽力就好

  记者:对于知名作者来说,几乎每一部新作面世,都要面临和旧作的比较,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桐华:我很平静,因为《长相思》是我的第七部作品了,某种程度上,我欢迎所有的批评声。写《云中歌》时,大概是我对此最疑惑的时候,那个时候有各种声音,我也会怀疑自己。但有好友提醒我不要忘记自己写故事的初衷!我为什么会写故事?其实,第一目的真的不是给读者看的,而是我自己想讲故事,我是先娱乐自己后娱乐别人,当年动笔写《步步惊心》的初衷是有没有人看都无所谓,只是自己想讲故事了。想明白了初衷,那就继续讲吧!只要对自己负责。

  记者:如果打分,你会给《长相思》系列打多少分?

  桐华:我不会给自己的作品打分,因为我知道它们都不完美,但我已尽力。我对自己,对读者都问心无愧。凡事,尽力就好,至于结果,好则开心,不好也无需失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