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歌界呼吁关注诗歌的社会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第四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在圆满完成各项活动之后,于8月11日在西宁市落下帷幕。在诗歌节期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诗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诗歌边缘化的问题,并围绕“诗人的个体写作与诗歌的社会性”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大家谈到,诗人在坚守写作的独特性和艺术性的同时,要注意唤醒诗歌的社会性,以重新建立诗歌的公共空间。

  大众不再热衷于读诗,原因有很多。加拿大诗人石峻山说,现在的人们工作忙碌,还得找时间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看报上网,根本没有时间读诗。即使想读,看完古代那些诗人的诗词,还要看外国翻译过来的诗作,剩余给当代诗人诗作的时间就几乎没有了。而更多诗人则从诗歌写作内部来寻找原因,他们认为,一些诗人在写作中过多局限于个人的体验,割断了诗歌与社会、现实之间的联系。有些诗人甚至把写作看做是一种词语的游戏,写出来的诗句很华丽,但却没有什么实在的意义,从而让读者失去了阅读兴趣。

  在社会环境与阅读氛围无法更改的情况下,诗人只能通过调整自己的写作倾向来改变这种现状。韩国诗人高银表示,诗歌的叙述者抒发的首先是诗人独有的情怀。然而很多时候,诗也会跨越诗人自身的樊篱走向心灵之外,彰显其普世价值。因此,我们应注意诗歌社会化的意义。印度诗人阿西斯·桑亚尔认为,诗人不应该脱离生活和现实,他必须走进自然、融入社会,并和人群、社团保持密不可分的联系,他必须对人类的生存与自由予以关注,并且积极地通过诗歌语言将他们的现状和期待真实地抒写出来。在诗人晓雪看来,诗人应当是社会的良知,应当有一颗对故乡土地、祖国人民、宇宙人生的炽热的爱心,永远保持着对时代生活、对社会发展、对人类命运的深情关注,勇于探索和创新,才能不断写出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鼓舞、美感享受,能提高人的境界、净化人的灵魂的优秀诗篇。

  虽然我们呼吁诗人去关注诗歌的社会性,但是这种呼吁不应该成为一种外在的干预与指责。诗人李南认为,一定要诗人自己认识到,唤醒诗歌与生俱来的社会性,不仅仅是来自外界的呼声,更是来自诗歌文本自身的诉求,使诗人对诗歌社会性的唤醒成为自觉。也只有这样,诗人才能够写出有血有肉的、体现心灵自由的诗作。那些来自外部的指手画脚,总不免显得牵强、粗暴,最终会伤害诗歌本身。另外,诗人写作倾向的转变往往和其自身经历的变化有关。以阿赫玛托娃为例,她早期的诗歌,基本上是一种个人私密情感的抒发,写少女思春、恋爱与失恋、痛苦与幸福等。随着战争爆发,她的个人命运随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她也开始用诗歌真实地记录了千千万万被侮辱、被损害的人民的生活。

  多位诗人谈到,在提及诗歌的社会性时,一定要警惕有人借此而把诗歌书写变成一种策略写作或社会学层面的庸俗化写作,故作高调、故作姿态。诗歌评论家霍俊明谈到,新世纪以来的诗歌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民生、底层和社会问题的作品。但是,一些看似和我们的时代、现实密切相关的诗歌,抒发的只是生活的表象,而且往往具有道德化的倾向。因此,当生活如此“高调”地进入到诗歌之中,诗人应该思考:在用文字和修辞抒写时该对这些素材进行怎样的转换。诗人张映姝认为,如今,涉及现实生活各类时事的诗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诗歌的社会性,不应该只是从诗歌写作所涉及的题材和作品的数量来考量,还应从诗歌介入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来考量。惟其如此,才能避免诗歌的社会性被庸俗化。

  对于如何唤醒诗歌的社会性,多位诗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秘鲁诗人德尼塞·维加·法尔凡谈到,倘若诗人懂得把锚抛在人的心坎上,便永远不会与人性脱离。这样,诗歌就能像迅捷的向导一样,毫不费力地穿越人类所有的边界。诗歌具有奇异的力量,能使我们的无意识的坚硬的薄片具有韧性,能使我们应对周围任何恐怖或神奇的现实。捷克诗人马莱克·辛德尔卡认为,诗歌尝试一窥世界的本质、其原初的完整性,哪怕只有一刹;诗歌尝试于最平凡不过的事物身上重新寻觅惊奇感。这就需要诗人在创作中警惕“激情”的作用。写作中的“激情”有时候会让诗人从偏狭的视角对生活和现实进行过于美化或过于丑化的理解,对世界形成一种简单、粗暴的看法,从而失去对真实情况的把握。而真正的诗歌则试图觉察生活的多层意蕴,呈现现实生活的复杂性,这就需要诗人从不同的角度观照现实,并能够用适宜的词语将之精到地表现出来。

  “诗人的个体写作”和“诗歌的社会性”本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诗人们强调“诗歌的社会性”并非是出于对“诗人的个体写作”的否定,而是说,我们目前在诗歌的个性化、个人化方面做得不错,但在诗歌社会性方面还需要加强。实际上,优秀的诗歌总是能够用个性化的视角和语言去呈现具有公共性的经验。诗人高兴曾经翻译过很多罗马尼亚当代诗人的作品,这些诗人在专制政权下生活,在夹缝中求生存,可依然孜孜不倦地从事着诗歌创作。高兴认为,通过诗歌探索和实验,表达对专制的不满、对自由的向往、对教条和空洞的反叛,是这些诗人创作的重要动力。尽管诗歌抱负相似,但他们各自的写作又呈现出了强烈的个性色彩。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听出了各种语调,感到了各种气息,看到了各种风格。

  对于如何平衡好诗歌的社会性和个人性的问题,诗歌评论家何言宏提出了“辩证的个体语言”的概念。他说,“辩证的个体语言”并不否定个体语言的自觉追求,相反,它以个体语言的自觉追求作为必要的实践基础,亦重视个体语言对于个体经验的深刻表达以及它的“对抗性”、“创造性”、“差异性”的基本特性。但是在此前提下,它还强调语言的社会本质,认识到个体语言实践不仅与其接受者之间,而且与历史、现实之中的其他语言创造个体之间,均存在着相当复杂的“对话”关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