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腊梅:我在东莞圆了文学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09:23 来源:东莞时报

  岁月的风霜在我脸上恣意地摧残,眼角的鱼尾纹不觉已悄然跃上。当再次感叹时间飞逝的时候,我已度过了人生的第40个春秋。蓦然驻足,重拾岁月的足迹,在长安这块热土上,我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与热泪,感受着他乡生活的悲酸与艰辛,给自己的文学梦插上飞翔的翅膀,并借文字为我的青春故事立碑,奠祭我的似水流年。  香港回归那年的春天,我跟老公来到东莞长安。几经周折,我进了锦厦一家制衣厂,那几年我的生活只有青春,没有文学。

  后来,我经人介绍去了锦厦售楼处,当上了一名清洁工。当时,锦厦售楼处的办公室设在长盛西路的惠康楼,而我就负责惠康楼的楼面卫生。由于工作清闲,干活之余,我便去办公室翻翻报纸。老实说,我没有读书看报的习惯,那也只能算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久而久之,便耳濡目染地受了些熏陶。大概就是从那时候起,我爱上了文学,一看到好看的书我就买;看到优美的词语我就抄;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了就投。我成了狂热的投稿者。但因才疏学浅,又苦于无人指导,未见片言只语上刊见报,但我依然坚持写作,并从中学到了一种坚持的精神,一种坚强的意志。我在售楼处工作了5年,那正是我风华正茂的时期,而长安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如雄鹰般越飞越高,所有的文字成了我尘封的记忆。

  物转星移,时过境迁。

  之后,我做了几年的小本生意,还在那之间染上赌博恶习,多年的积蓄挥霍一空,只留下长长的叹息。老公下了最后通牒,要求我进工厂进行“劳动改造”。如果我执迷不悟,将让我自生自灭。当我泪流满脸地站在长安的大街上,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必须用文学来拯救自己。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已经是2006年的10月,我不想再回售楼处上班,好想寻找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在东莞这座灯火辉煌、人才济济的城市里,要想寻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对我而言确实不容易。一个偶然的机会,东莞万裕接受了我,我被安排在四厂三楼上班,并美名曰“仓务员”。

  直到我看到《万裕月刊》,再次接触到久违的文字时,不禁怦然心动,并下决心投稿。我把文字写好,题目拟好,因生怕卷面不整洁被编辑拒之门外,还特意请人用电脑帮忙打印。我不想梦寐以求的文学梦又与我失之交臂。而且在这件事上,我确实下了功夫。“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烫发情结》与大家见面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渴望把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如愿以偿的那晚,我失眠了。每一次心灵的震撼,便有了每一次的写作灵感。恰逢《长安》报创刊十五年征文。于是,我又大胆地做了一次新的尝试,结果我荣获了此次征文的优秀奖。《长安》报的负责人说,我初中未毕业,敢与文学叫板,并能在这次征文中脱颖而出,实在了不起,希望我继续努力。我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

  走上这条漫长的文学道路,所经历的艰辛与苦恼,并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这里,除了凭满腔热情与执着,更重要的还有东莞人文环境帮我圆了梦。  沧桑岁月帮我打造了一副铮铮铁骨。忆往昔岁月,踏过了多少坎坷路,留下了多少足迹,才知道自己正在成长,而且有了新的方向和飞翔的天空,飞逝的流金岁月,回首的时候才明白,原来自己也可以飞得更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