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袁腾飞自称讲史从不说“我觉得”:我是会讲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6:51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袁腾飞记不清来南京多少次。蔡震 摄

  作为“第五届书香鼓楼全民阅读节”的重头戏,昨天下午的开幕式请来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尽管天气炎热,雷雨 阵阵,也挡不住南京“袁粉”的热情,顷刻间,袁腾飞被鲜花和掌声包围。讲座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拉开序幕,接着袁腾飞生动地描述了近期优酷网热 播的“塞北三朝”那些远去的故事。

  钟情南京景色,更爱南京历史

  袁腾飞最近一次来南京是四年前的事了。这次在南京鼓楼区文化艺术中心13楼报告厅听讲座的观众热情高涨,全场座无虚席,笑声、掌声连连。

  其实袁腾飞与南京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当年还是一名历史老师的他参加了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凭借着《大运河》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期 间,他报了个南京一日游,但他遗憾地说:“第一次游南京,想去地儿都没去成,比如中山陵、总统府。”只好又一次次来南京补课,“我喜欢中山陵,很有气 势。”

  当记者问及袁腾飞最感兴趣的历史时,他说自己最钟情“沧桑乱世”,因为“乱世出英雄,乱世故事多”。袁腾飞还表示特别感兴趣跟南京有关的历史,比如1644年至1662年的南明。

  《腾飞五千年》更活泼自由

  在袁腾飞离开《百家讲坛》之后,他又录制了一档全新的大型系列节目《腾飞五千年》,节目以他独特的风格讲述从伏羲女娲到宣统退位的中国历史。

  谈到这次的录制与之前有何不同,袁腾飞觉得自己的《腾飞五千年》像是“白话版的《资治通鉴》”,很细致且系统地来梳理5000年的历史,涉及的 多是自己很感兴趣的军事政治方面,而文学经济方面比较少。当记者问及从电视荧屏到网络视频最大的改变时,他说应该是语言风格的改变。他直言,“《百家讲 坛》比较严肃,基本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讲,笑话也比较‘板’,基本来源于史料;而在网络上讲调侃的东西比较多,笑话可以结合现实,发挥的余地更大。”

  《塞北三朝》为少数民族“翻案”

  当年《百家讲坛》只播出了《塞北三朝》的第一部《辽》,很多观众期待《金》和《西夏》的播出。而后袁腾飞完整版的《塞北三朝》在优酷网推出,一开始就广受好评,点击量也令人惊讶。

  记者问他此次的三本新书是否是为视频而写的讲稿,他笑称,“我从来不写稿子。我不是学者,不是专家,更不是大师。这些书都不是学术著作,我就是 把史书讲成白话,让老百姓爱听。”袁腾飞说过“宋朝是被极度污名化的”,而 《塞北三朝》也会为少数民族辽、西夏、金来“翻案”。“其实不是像《杨家将》、《岳飞传》中那么穷凶极恶,承天太后萧绰也没有那么奸诈凶险。”

  袁腾飞还谈到了最近热议的《易中天中华史》的《国家》、《祖先》、《奠基者》,他说“比较像大型历史纪录片的解说词。”而谈到《明朝那些事》, 袁腾飞表示自己与之不同,“我的书没有个人观点,没有‘我觉得’、‘我认为’。”同时他也提到,“书写历史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如果带着自己的好恶就 容易失之偏颇。”

  透露妻子从不看自己的书

  当记者称呼袁老师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时,他又严肃地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别叫我‘史上最牛历史老师’,我只是会讲故事,让学生不再死记硬背名词概念。”他自我调侃,“我很乐意当一个说书人。”

  在《塞北三朝》的后记中,袁腾飞写道:“特别感谢我的母亲和妻子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的理解、支持和鼓励!”而记者问到妻子是不是第一位读者时,袁腾飞笑道,“我妻子从来不看我的书”。

  实习生 叶馨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