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在青海颁发 阿多尼斯和西蒙·欧迪斯获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9日,由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组委会主办的第三届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颁奖仪式在美丽的青海湖畔诗歌广场举行。本届的获奖者为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和美国诗人西蒙·欧迪斯。

  阿多尼斯1930年出生于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一个海滨村庄,1956年移居黎巴嫩并致力于诗歌创作,迄今已出版《最初的诗篇》《大马士革的米赫 亚尔之歌》《复数形式的单数》等20多部诗集,以及描述阿拉伯思想史的《稳定与变化》等多部论著。上世纪80年代起,他在欧美讲学、写作,现定居巴黎,近 年来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

  本届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评委会认为,阿多尼斯的诗作因极富哲理和思想性而显得厚重,又借助想象和隐喻的翅膀而变得灵动,并常常呈现出“剥离了神 灵的神秘主义色彩”。他还凭借卓越的想象力和深邃的追问意识,赋予万物以诗意,试图重建诗歌与事物的联系。通过否定丑恶的表象现实,重建本质的、富有诗意 的现实,他为诗歌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并让世界领略了阿拉伯当代诗歌的魅力,以及阿拉伯文化不为人知的深度与活力。

  阿多尼斯从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评委会主席吉狄马加手中接过奖杯后发表答谢词。他说,诗歌是诗人用话语创造出来的“空气”,以便让语言得以呼吸、 得到更新。诗歌没有界限,它超越一切政治、一切意识形态,跨越一切大陆和汪洋。“以人和意义为优先”、“追求身份的自由”、“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激发天赋” 是我在创作中固守的三个原则,也是照亮我征程的灯塔。诗人抗拒各种形式的压制,因此可以说,诗歌是人身上最深刻的自由能量,是对人的身份最完整的自由表 达。

  西蒙·欧迪斯1941年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印第安人保留地上的阿科马村庄,从小浸润于当地丰富的社区生活和文化之中。他在印第安文艺复兴运动 中表现突出,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原住民诗人。他迄今已出版《为雨而行》《一次愉快的旅行》《反击:为了人民和土地》《沙溪事件》《闪电前后》等诗集。他在诗 歌中对美国社会存在的不公正现象进行批评,对印第安人的处境深表同情。

  评委会在对他的授奖辞中这样说道:“西蒙·欧迪斯的诗真诚、平易,但总带着一份执著;他的声音清澈、纯净,但总回响着一种抗议。他总是注目脚下 的土地是否坚固,把最深沉的爱献给了地球母亲;他坚信人民的力量,相信每一种文化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他用民族赋予他的智慧为阿科马人民歌唱,同时又以诗人 的勇气去捍卫人类文化的尊严和多样性。”

  西蒙·欧迪斯在致答谢词时说,作为阿科马民族之一员,我真诚地认为,授予我金藏羚羊奖,是一方人民对另一方人民表示的敬重,代表着双方在社会、 文化、精神等方面的相互理解。作为一个诗人,我经常被语言的力量和美感所折服。语言的力量在于促使人的精神变得更“美”,使我们愿意把自己改造成有怜悯之 心、有独立思想的人。如果我们汇聚了诗歌的力量,我们就是在尝试改变自身,鼓励自己往帮助他人的路途前行。

  吉狄马加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本届评奖共有7位诗人进入候选名单,13位评委通过详细考察、比较,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出了获奖名单。往届获 奖者只有一个,而这一届却有两个,这是因为这两位诗人在评选中获得的票数比较接近,经过评委的讨论,决定由两人一起分享。这从某一个侧面反映,该奖项在评 选中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