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水是举头三尺的神明”秦岭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在宁夏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会场
高洪波发言高洪波发言
白庚胜发言白庚胜发言

  作家秦岭对水利建设的关注始于去年中国作协组织的“行走长江看水利”项目的启动,他跟随采访团赴重庆、贵州、广西、云南、陕西、宁夏、甘肃…… 在陕西,一位老农民跟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水是举头三尺的神明。彼时,他理解,并有所触动,但直到走完全程才有了切肤的认知。长篇纪实作品《在水一方—— 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纪实》,便记录了他的这些见闻和体悟。

  8月6日,“秦岭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在宁夏平罗县举行。高洪波、白庚胜、周学文、孙德全、哈若蕙等参加会议。

  回到现场  回到作品诞生处

  座谈会上,一位农民讲述的细节引人深思,他说,以前这里的水又苦又涩,水壶里老是有一层厚厚的水垢,像水泥一样结实,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壶越来 越沉,不出半年壶底就掉了。儿子一家离开村子后很少回来,因为儿媳和孙子不愿喝家里的水,怕得病。这种情况直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才有所改善,喝水终于 成为一件无需过多操心的事情。他的话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水的安全沉重如天。

  此前几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已在考察采访中对此有所“领教”,来自村民、水利工作者、基层干部的讲述和经历让人们深切了解了关乎 国计民生的“水事”。在平罗县头闸镇水厂,大家通盘了解了整个宁夏地区的“农饮工程”线路示意图,并在水利专家的讲解中参观了正在运转的泵站机组。在灵沙 乡和通伏乡,水利工作者正在紧张施工,当地基本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大脖子病、癌症等发病率有所下降,“真不能小看这一滴水,饮水安全关乎生存。”一位作家 如是说。

  “回到作品诞生的地方,回到生活之中”,正是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组织“生活与现场”系列座谈会的关键所在。走出“小会场”走向“大天地”的思 路,引导作家、评论家走出书斋、紧贴现实,并在与生活的互动中汲取营养、互相激发。据孙德全介绍,中国作协将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作家举行现场座谈会,会议 主题将始终围绕生活与创作的关系,参与者涵盖作家、评论家、读者、出版方以及作品原型、采访对象等,并且会议一定要在作品诞生地召开,使之更具现场性。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我们要充分挖掘这座富矿,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白庚胜提出,“生活与现场”座谈会体现了求真务实 的工作作风,中国作协先后举行了多场此类座谈会,引导作家评论家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经验值得总结。大家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素 材,建立起与百姓的真挚情感,并以文学工作者的人文情怀和责任担当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体现了作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格。

  直面国计民生  一滴水折射大乾坤

  现实生活不断拓展着作家创作的边界,也不断丰富着作家创作的内涵。为了创作《在水一方》,秦岭先后深入200多个缺水乡村,还原了饮水安全工程的大事小情,真实记录了水利工作者及西部地区的农民为实现饮水安全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水的安全关乎生态安全,“面对关乎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国作家不能缺席且责无旁贷”。高洪波谈到,反映农村饮水安全的文学作品目前并不多见, 秦岭把握住了这一题材,他的创作接地气、有才气,将理性判断与感性创作融合,张弛有度的书写和擅讲故事的优势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性和可读性。尹汉胤、肖克凡 认为,《在水一方》呈现了触目惊心的饮水安全问题,给人类敲响了警钟。这是真正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体现了报告文学对现实的关切力度,但作品中尚缺少一 些批判和质疑,而批判也是报告文学作品的要素之一。

  如何在纪实与文学书写之间找到一个中间点,实现二者的平衡,一直是报告文学关注的问题,秦岭在这方面作出了一些努力。他的笔记本上记录了几十个故事,家里还堆放着40多本图书、10多张光碟和30多册文献资料。这让创作变得扎实厚重,且有扑面而来的真实鲜活。

  张陵、李朝全、陈东捷谈到,秦岭将写小说出身的优势与老实的田野调查相结合,通过一滴水折射出大乾坤。作品围绕饮水安全、水利人生、水惠民生等布局谋篇,注重人和事的结合,突出大问题中的细节、故事,使读者体会到什么是“在场的写作”、“有我的写作”。

  哈若蕙在谈及阅读体会时说道,“这是一次文学的行走,更是一次有担当的历史行走”。她觉得,该书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题材写作提供了经验,不浮光掠影、不走马观花,真正沉下去面对真实、真诚与真相,面对真正的状态、真正的矛盾和真正的气息。

  秦岭的创作经历也启发了来自水利系统的作家们,他们熟悉水利建设的方方面面,作为水利人对此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感体验。“在水利系统有许多值得书写的感人事迹,也陆续有这类题材的作品问世,作品为如何围绕各种各样的人对这类大题材进行文学处理提供了经验。”

  深入生活不仅使作家收获了创作素材,也经历着精神的历练和提升,而回到生活现场的座谈则进一步彰显了生活对创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通过深入生活而走向时代的前沿、体悟社会人生,是文学创作获得蓬勃生机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在水一方》作者:秦岭《在水一方》作者:秦岭
(文:李晓晨  图: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