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选秀节目推民谣 反映风尚受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夏,一批民谣歌曲前赴后继地火起来了,让于夹缝中生存的民谣进入大众视野。在各大卫视推出的选秀节目里,《董小姐》、《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蝴蝶》、《我能歘》等,俘获亿万听众的心。“这是否意味着民谣的悄然复兴?”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王磊听着这些歌曲,兴奋得睡不着觉。

  民谣,民间流传的、富有民族色彩的歌谣,虽小,但从中能窥见世道人心,反映社会风尚和舆论趋向。

  民谣中的青春记忆

  上世纪90年代,以老狼和高晓松为代表的校园民谣,破土成长,以清新平实的亲近感,成为无数人的青春记忆。

  “每个人都有个‘同桌的你’和‘睡在上铺的兄弟’。年代不同,情结不变。”王磊说。

  “那种冷静、淡定的民谣叙事气质极具杀伤力,尤其在极其浮躁的当下。”网友“丑钢”这样评论《董小姐》。

  这也是民谣在当下重新拥有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它们歌唱生活,吟咏爱情,根植民间。

  不过,民谣歌手的甘于寂寞,民谣音乐本身的素朴简宁,也让民谣的发展不温不火。

  水木年华、朴树等歌手一度风靡,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民谣进入低迷。

  有一些网友于是认为“此次民谣借助音乐选秀节目逆袭成功”。民谣歌手马小军并不赞同。“民谣始终没有离开过,也不需要逆袭。静静歌唱这片乡土,表达普通人的平凡态度,这就是力量,就是共鸣。”

  民谣尚在“被围观”中生存

  2006年被称为“民谣年”,一批新的民谣歌手开始自由吟唱,发出新民谣的呐喊,周云蓬、万晓利、川子等民谣歌手不断涌现。

  “民谣走红是一个趋势,好的音乐一定有受众。”民谣音乐人木仓说。海峡对岸,陈绮贞、张悬等民谣唱作者,已将清新民谣色彩引向一线流行。

  “不过,中国民谣的春天还没有到来。”木仓对记者表示,就目前而言,中国的音乐市场在细分,同时,坚持自己个性和原创民谣的人却越来越少。

  与他一起演唱的苗戈和王璟也表示,如今的民谣热,只能说越来越多的人在“围观”这样的音乐方式,但只有真正喜欢民谣的人才会坚持,伪乐迷最终会散去。

  王璟说,很多咖啡厅或者酒吧还是以演唱流行歌曲为主,中国民谣发展还不成熟,与国外民谣相比仍然有很长一段距离。

  民谣不是“抱一把木吉他唱歌”

  在英美等一些民谣流行的国家,民谣的发展在一系列复兴运动中逐渐成熟,已成为很多人顶礼膜拜的音乐信仰。

  其实早在几年前,“榕树下民谣在路上”的全国巡演活动就被媒体视为中国的民谣复兴运动,著名民谣音乐人万晓利、李志、张玮玮等登台献唱。但从今天看来,这场“民谣复兴运动”的影响力是有限的。

  “起码还有很多人误读了民谣。”王璟说,抱一把木吉他唱歌不是民谣,民谣是一种人文情怀,代表了对自我的反思,是有弹性的。

  “我们在‘民谣热’中看到了希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民谣已经开始繁荣,还需要更多的独立原创音乐人努力,电视节目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马小军说。

  从1995年登台演唱民谣到现在,民谣音乐人麦子对中国民谣有着深刻的体悟和感恩。

  “中国民谣和传统文化有莫大的关联。”他告诉记者,中国的民谣有着悠久的历史,从《诗经》就已经开始,博大包容、不执于浮躁、能量充足的文明底蕴,赋予了中国民谣安静而简易的气质。

  “是一种‘虚静’的儒家文化,善良慈悲,没有攻击性。”麦子认为,民谣因此对当代社会具有积极的建设性,能让人们心中的不满、愤恨、浮躁少一些,宁静、知足、宽容多一些。(蒲珏伶  任沁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