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协十年重点扶持900余部作品 资金补贴为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16:35 来源:新京报

   7月,2013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篇目公布,今年共有112部作品得到扶持,其中不乏马原、残雪等名家。而从2004年中国作协启动重点作品扶持 工程开始,十年间,已有超过900部作品得到扶持。作协扶持的标准、内容为何?扶持又是否会对作家创作产生效用?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 公室的工作人员和获得扶持的部分作家,对上述问题做出了回答。新京报记者 江楠

  【怎么申报】

  30位专家,两三天论证

  申请重点作品扶持的程序并不复杂。

  申报者只需填写一份申报表格,介绍作者本人情况,创作计划、作品大纲,并附一到两万字的样稿即可。申报者无论是否为中国作协或地方作协会员均可申报,不过需要一定的单位推介,诸如地方作协、行业作协、出版社、重点文学期刊等。

   个人申报的情况也偶有发生。2012年,学者许金龙凭借《大江健三郎作品刍议》获得理论评论类的重点扶持项目,“感觉申请过程挺简单的。”而许金龙口中 简单的过程,往往要经历征集、申报、论证、扶持、跟踪管理等几个阶段。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每年都会成立论证委员会,大约30人左右,由中国作协专门委员会的 成员组成,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便是其中一员。

  “论证时间大概在两到三天。一般先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表明宗旨,将各地作家的 申报材料按题材分到各组,如长篇小说组、报告文学组、诗歌散文剧本组、理论评论组等。各小组成员交换审阅材料后,通过小组会讨论筛选出一批选题,提出建议 篇目。然后再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由各小组在大会上介绍筛选情况,通过大会讨论,修改建议篇目,最后通过大会无记名投票产生结果,报作协书记处审批。”

   胡平说每年通过论证的选题大约占申报总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入选标准之一是看选题的社会价值,“毕竟是国家级资助,选题要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精神境 界。”“在艺术品位上也要认真加以考量”。自2011年开始,申报者被要求在申报材料中附上一部分样稿,“可以增加筛选的准确度,能看出未来作品的某些思 想性、艺术性。想法肤浅、文字乏味的选题就会被淘汰掉。”

  参加论证多年,胡平看到重点作品扶持名单的变化,“有分量的作家越来越多。”记者在今年的名单中便看见马原等作家的名字。“近几年又有所改革,申报单位中增加了重点出版社和文学期刊等,这些单位的编辑很了解一线作家正准备写什么,创作计划是否给人带来期待。”

  “青年作者无疑是重点扶持对象之一”胡平说,“但我们会主要考虑三类作者:比较有成就的作者、有实力但名气不大的作者以及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的作者。其中又很关注青年作者,如80后、90后作者。”

  【怎么扶持】

  五种方式扶持,资金补贴为主

   中国作协重点扶持条例,列出了五种扶持方式:对创作所需的基本经费予以一定的补贴;对出版有困难的作品,协助联系出版单位;对有修改作品意愿的作者,在 其作品完成后帮助聘请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对部分作品组织研讨;对适宜改编为电影、电视剧、戏剧剧本的作品,向有关制作单位推荐。

  “我们主要还是以资金补贴为主”,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扶持作品题材广泛,包括长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理论评论,儿童文学和网络文学,“我们的扶持额度其实比较小,每年都有一些调整,但都是直接给作家本人。”

   其他扶持方式则所占份额不多。“专家修改每年在20部左右,一般是作者提出申请,我们联系专家审阅。帮助出版的则在7、8部左右,因为一般能申请上的作 品也都有出版的能力。推荐影视改编的也很少,渠道还不太畅通。”作品研讨会每年有二十几场,“但规模也比较小,一般就十几二十个人。”

   偶尔也会碰到流产的计划。据工作人员介绍,作品规定的完成周期一般在1到3年,“但创作毕竟和生产工业产品不一样,有的作者想得挺好,最终却完成不了,这 种情况也有。我们每年都盯,如果确实完成不了,或者完成质量比较差,我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规定在选题完成之前不得再次申报。”

  目前,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只有两三个工作人员,人手有限,更多的跟踪监管工作都需要由推荐的地方作协或出版社来协助完成。

   谈及扶持的意义,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更多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补贴也许不算什么,但它让你知道你的创作有机构在关注,给予你一种肯 定,一种期待,无形中是一种鼓励。”胡平也觉得无形的帮助其实更多,书如果冠名重点扶持作品肯定会对出版有所助力,如果能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主 办举行研讨会则会扩大影响。

  【效果如何】

  宁肯:一次获得2万元补贴

  作家宁肯就是获得鼓励的一员。

  2009年,他的《天·藏》通过北京作协的推荐,成为了中国作协长篇小说类重点扶持项目,今年他的散文《说吧,西藏》通过十月文艺出版的推荐,又成为了中国作协散文类的重点扶持项目。

   “我本人还是非常愿意被推荐,成为重点作品,因为会得到一些资金上的支持,得到一定的关注度,还会有研讨。”宁肯说当年《天·藏》曾得到两万元的补贴, 并计划开研讨会,但最终因为一些原因未能开成。“研讨会也有一定的好处,比如会听到批评的声音,引起一些包括媒体在内的关注,对推广作品也很有益处。”

  在宁肯看来,获得扶持就像给作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扶持就好像另一种稿酬方式,让你觉得劳动没有白白付出,会让你在心态上很放松,不会一味迎合市场,只是考虑作品本身,考虑怎么把作品写好。”

  宁肯觉得总有一批文学很难获得市场欢迎,但又非常重要,“现在有这么一套机制,鼓励大家不是非得为了市场而写作,我觉得还是有帮助的。”

  【期待什么】

  不可能靠重点扶持出精品

  作家徐则臣是《人民文学》的编辑。《人民文学》会向中国作协推荐重点作品,“我们编辑部的几个编辑和领导会一起商量,觉得最近有哪些人有比较好的选题,就和他们联系,告诉他们在网上下载表格填好报到我们这来,我们再填一个意见,报到作协,由专家审批,过程很简单。”

  今年,徐则臣的《耶路撒冷》也入选了长篇小说类重点扶持项目。在他看来,获得扶持最大的帮助还是解决了一部分经济压力,那些为补贴家用而写的东西就可以放一放了,“还有就是创作计划上写了截稿时间,也会给自己一个压力,有时候作家挺懒的,得逼着自己干活。”

  作家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扶持?徐则臣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有时我们要求很高,希望我就天天待在家里面,衣食住行全包,作品出来以后给我出版宣传营销,这当然很好,但只是理想状态。”

  徐则臣曾遇到华裔作家李翊云,李翊云告诉他自己获得的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有50万美元的奖金,“她说这两三年可以什么都不干,认认真真写东西。”但这样的扶持力度,徐则臣觉得在中国很难达到,“别说50万了,5万估计都很难。”

   给作家5万甚至50万,就能保证写出一部经典吗?徐则臣不这样认为,“较真地想,给你任何东西都不能帮助你写出一部经典。”在他看来,很难依靠重点扶持 就产生多少精品,“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大家得到一些钱,日子好过一点,就尽量安心地写东西,但其实谁也不知道到底谁能写出好东西,不过有总比没有要 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