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无论土地多贫瘠都要热爱 都要想着改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5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莫言。中新社发 张家瑞 摄  

  中新社鄂尔多斯8月2日电 (李爱平)“无论土地多贫瘠我们都要热爱,我们都要想着改变。”中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2日应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邀请,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与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对谈”家乡。

  王文彪说,自己出生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北十几公里的地方,由于土地沙漠化严重环境糟糕,记事以来,吃不饱饭,母亲为了能让自己上学,在锅里蒸两样东西,给自己吃的是馒头,而母亲吃的是窝窝头,这是他至今记忆犹新的事情。

  对此莫言似心有戚戚然。他说,此前曾和王文彪做过简单交流,感觉两人出身都很相似。随后,莫言谈及自己的故乡山东高密盐碱地的治理情况。

  “尽管我的故乡在山东,那个地方没有沙漠,但是有盐碱地,这个盐碱地治理难度比沙漠小一点,但是也是很不容易的。当年自己的家乡因此有很多人闯关东了,原因是土地太贫瘠,生活太困难。”莫言说。

  莫言说:“我们老家也有句话叫:“生出不嫌地面苦”。我想无论多么贫寒的土地,还是有人世世代代生存。要我们千方百计地去改变环境,希望未来变得美好”。(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