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江苏研讨叶炜长篇小说《后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5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江苏省作协、江苏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的叶炜长篇小说《后土》座谈会在徐州举行。范小青、王朔、储福金、汪政等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与会者认为,小说《后土》以广阔的现实主义视野,既真实展现了社会转型期农村日常生活的“常”与“变”,又表现了农民的伦理道德和生存状态,体现出作者强烈的社会忧患意识。在艺术上,《后土》以二十四节气来谋篇布局,叙事结构浑然圆融,自如运用方言俗语,乡土气息浓郁。与会者还围绕作品思想深度的开掘、叙事冲突的聚焦和人物个性的彰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叶炜是一个写作的多面手,既写诗歌、小说,还写评论。与会者谈到,在现在的文坛上,越来越多的青年作家在拓展自己的写作面,有一种“作家学者化”的趋势。这样的作家往往具备自觉的文学观念,如果能够持续地进行探索,他们的写作体量会非常庞大,从一个“作家”逐渐成为真正的“文学家”。 (苏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