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敬明回应《小时代》质疑 自揭曾为金钱所窘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2日16:14 来源:人民网

  2013年夏天,电影《小时代》的走进人们的视线,作为导演郭敬明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电影中对于财富和美色的展现,引起评论界大肆讨论,《人民日报》为此连发三文,认为电影表现了消费主义的虎视眈眈,并称“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3的出现”。七年前,因为陷入“抄袭”风波,郭敬明第一次接受了《杨澜访谈录》的访问;七年后郭敬明再度走进《杨澜访谈录》的演播室,这一次“写而优则导”的郭导又想说些什么?

  我只是还原这个时代的样子

  外部的声音总是有好有坏,不管犀利还是严格,只要对于电影的讨论出发点是客观的,郭敬明都表示出了虚心接受的态度。对于影片中大肆渲染的物质、金钱、权力、美色,郭敬明回应道,现在人们所生活的时代已经和父辈们的年代不一样了,经济的发展和物质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郭敬明在采访中说:“你在拍一个时代,你就去尽量还原它的样子,上海的年轻人生活该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在郭敬明看来,自己拍摄的既然是2013年的上海,就是应该有上海所具有的物质的痕迹,上海的名牌店也不会因为自己不拍进电影里就消失了,符合电影的故事背景才是最重要的。面对老师和家长们对于影片拜金主义倾向的质疑,郭敬明认为成年人不应该一味的拒绝和青少年进行沟通。“他们心里有非常强烈的渴望,我想要的是什么,我只是没有和你讲,是你们阻绝了我们的沟通”,郭敬明说道。独生子女一代对于友谊的渴望是郭敬明试图在影片中表达的东西,“我们天生就是一个个体,我们没有血缘上与生俱来的支持”,郭敬明认为这是这一代人最明显的轮廓特征。

  独自闯荡“欲望都市”

  有人评论电影《小时代》中到处都存在着郭敬明个人经历和性格的投射。从郭敬明从小生长的小城市四川自贡,来到“燃烧着欲望”的大都市上海,他单枪匹马闯出自己的天地,却也曾经为生活和金钱所窘迫。“刚来的时候还是很梦想的状态,但是也被上海的繁华所震撼,但是那个感觉还是很遥远,觉得和我没什么关系”,谈到初来上海的感受时,郭敬明如是说。在上海大学念书时,影视编导专业的郭敬明被要求购置相机、电脑、DV三件样品,对于郭敬明的家庭来说,这相当于三四个月不吃不喝的收入,带着愧疚郭敬明收到母亲的汇款,却至今不敢问这笔钱的来头。在出书拿版税之前,爱读书的郭敬明省吃俭用买书,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自己独立赚钱。

  如果没有钱,我会努力赚

  从写书出道至今,郭敬明现在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让他名利双收,成为万千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当被问及“如果没有商业的成功,人们还会喜欢你吗”,郭敬明坦然的回答:“如果我没有钱,我会想办法再赚钱,好好赚钱,努力赚钱。”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想过上好日子,郭敬明自己也是靠自己心安理得赚来的钱生活。谈及写书,郭敬明则表示自己不是冲着钱去的,而是要好好写一本书,要感动自己,书卖好了也可以让自己有所收入,这个实现的过程和纯粹的赚钱的概念是不同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